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投資攻略:經濟向好 公用股基金看俏


放大圖片

■梁亨

剛過去的10月份股市大落大上,股票投資者有其自己的風險選擇,如偏好承擔高風險的,也有謀求高息回報的,但不是每一個投資者屬於這一類,面對當前金融市場不時動盪,公用事業板塊不失為可以提供穩定投資工具的選擇之一。

公用事業在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中具有重要作用,由於這些公司的利潤有法例規管保障,因此公用事業也甚少倒閉之餘,即便在2008年至2009年的次按金融經濟危機期間,這些公司還是努力通過定期派發股息,與股東分享利潤。

此外,電力、燃氣以及水資源的需求也隨虒g濟的跌宕起伏而變化。據美國勞工部公布,美國9月份失業率下降至5.9%,就業市場改善對2014年的公用事業服務的需求,有望提高。

美就業改善 耗電需求升

據美國能源資料協會的預測,美國全國用電量將從2012年的38,260億度電,到2040年的49,540億度電,雖然這估計是將2012年至2040年期間的經濟跌宕起伏周期平滑化,只得出按年的0.9%年增長率,但只要美國景氣持續升溫,未來幾個季度的公用事業服務需求,也有望提升。

以法巴的全球公用事業股票基金為例,主要透過不包含在摩根士丹利全球公用事業指數的公用事業或與公用事業相關的證券組合,以實現中期資產增值的投資策略目標。

該基金在2011、2012和2013年表現分別為-4.54%、-1.01%及11.52%。基金平均市盈率、近三年的標準差和貝他值為15.82倍、11.17%及0.22倍。資產百分比為100% 股票。

基金資產地區分布為53.04% 美國、10.07% 西班牙、9.6% 英國、6.76% 意大利、5.73% 其他地區、5.5% 日本、3.9% 德國、3.18% 香港及2.22% 葡萄牙。

基金資產行業比重為49.56% 電子設備、32.33% 公用事業、8.81% 石油與天然氣、5.5% 能源及3.8% 水務。基金三大資產比重股票為7.23% National Grid Plc、6.83% Duke Energy及6.48% NextEra Energy Inc.。

平均息率3.4% 基金有支持

此外,由於美聯儲表明購債計劃結束後,利率將保持低位的一段相當長時間,讓有平均約3.4%股息率的公用事業板,具備吸引喜愛經常性股息收入人士的魅力。

相關新聞
王冬勝倡棄港幣用人民幣 (圖)
港幣5大發展方向
任總提脫u受猛烈批評 (圖)
港人民幣存款9445億 連升3月
港股再飆近300點 全月升4.6% (圖)
重農行上季多賺16.5%勝預期
盛力達遇抽飛 奧星超購800倍
謝瑞麟中期少賺46% 大減派息 (圖)
信義玻璃安徽合投風電涉24億 (圖)
富邦金控7億入股康健11%
星展香港上季按年多賺四成
達能44億入股雅士利25%
華虹夥漢芝拓內地白色家電
投資攻略:經濟向好 公用股基金看俏 (圖)
金匯動向:加碼量寬 日圓料瀉至113 (圖)
基金透視:油價大跌 新興債市受惠 (圖)
月線六連漲 滬指企2400 (圖)
海信激光影院吸引「土豪」 (圖)
滬「陸九條」 助互聯網金融
保稅進口消費模式首納「雙十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