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匯動向:加碼量寬 日圓料瀉至113


放大圖片

馮強

美元兌日圓本周初在107.60附近獲得較大支持後,走勢持續趨於偏強,一度於周五反覆上揚至111.85附近6年多高位。日本央行本周五會議後擴大其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把早前每年增加60萬億至70萬億日圓的貨幣基礎規模,進一步提高至每年增加80萬億日圓,同時將會額外每年增購30萬億日本公債,消息導致美元兌日圓急升。日本總務省周五公布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為103.9,按月上升0.2%,按年攀升3.2%,升幅低於8月的按年3.3%升幅,而扣除食品及能源,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按月更出現零增長,顯示日本4月提高銷售稅後,內部需求減弱,通脹有放緩傾向,該因素是引致日本央行繼續擴大其寬鬆措施規模的原因之一,不利日圓短期表現。

退休基金增持海外資產

另一方面,規模高達1.2萬億美元的日本政府退休投資基金(GPIF)本周五公布,將把日本國內及海外的股票持有比重分別增加至25%,日經平均指數周五率先上升4.83%至7年高點,加劇日圓跌勢。此外,GPIF表示將減持日本國內債券比重,從早前的60%縮減至35%,不排除日本央行每年額外增購30萬億日本公債,是為了配合GPIF今次投資組合的變動,而GPIF明確表示將增持海外資產,將有助美元兌日圓延續過去兩周以來的反覆攀升走勢。

日本總務省周五公布日本9月兩人以上家庭月度開支按年實質下跌5.6%,大於8月的4.7%跌幅,除了不利日本內需表現之外,同時不利日本第3季經濟表現。受到日本第2季經濟按年大幅收縮7.1%,同時日本家庭支出依然不振,可能不利日本第3季經濟表現之際,日本央行本周五進一步下調今年的經濟成長預測至僅有0.5%,明顯低於7月時的1%成長評估,並且把通脹率略為下調,突顯日本下半年經濟有轉弱傾向。

谷通脹配合提升銷售稅

美國本周三宣布結束購債行動之後,日本央行馬上在周五擴大其量化寬鬆措施規模,貨幣政策上的分歧明顯不利日圓走勢。日本政府將在12月決定是否把現行8%的銷售稅進一步提高至10%,並於明年10月推行,而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過去一直支持如期在明年增加銷售稅,今次日本央行的擴寬行動,有機會是刻意推高通脹率,為配合明年提高銷售稅鋪路,對日圓走勢頗為負面。預料美元兌日圓將反覆走高至113.60水平。

美元強勢 金價下試1160

周四紐約12月期金收報1,198.60美元,較上日下跌26.30美元。現貨金價本周早段受制1,235美元水平後走勢持續偏弱,周五輕易失守1,180美元主要支持位,並且一度反覆下挫至1,167美元附近4年多以來低位。雖然美國周四公布第3季經濟增長3.5%,遜於第2季的4.6%,但數據好於市場預期的3%,再加上日本央行意外擴大量化寬鬆措施規模,市場氣氛進一步利好美元,帶動現貨金價延續過去兩周的反覆下跌走勢。預料現貨金價將反覆走低至1,160美元水平。

金匯錦囊

日圓:美元兌日圓將反覆走高至113.60水平。

金價:現貨金價將反覆走低至1,160美元水平。

相關新聞
王冬勝倡棄港幣用人民幣 (圖)
港幣5大發展方向
任總提脫u受猛烈批評 (圖)
港人民幣存款9445億 連升3月
港股再飆近300點 全月升4.6% (圖)
重農行上季多賺16.5%勝預期
盛力達遇抽飛 奧星超購800倍
謝瑞麟中期少賺46% 大減派息 (圖)
信義玻璃安徽合投風電涉24億 (圖)
富邦金控7億入股康健11%
星展香港上季按年多賺四成
達能44億入股雅士利25%
華虹夥漢芝拓內地白色家電
投資攻略:經濟向好 公用股基金看俏 (圖)
金匯動向:加碼量寬 日圓料瀉至113 (圖)
基金透視:油價大跌 新興債市受惠 (圖)
月線六連漲 滬指企2400 (圖)
海信激光影院吸引「土豪」 (圖)
滬「陸九條」 助互聯網金融
保稅進口消費模式首納「雙十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