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基金透視:油價大跌 新興債市受惠


放大圖片

■國際油價近期跌至80美元水平,圖為墨西哥海上油田。

復華投信

國際油價自今年6月高點以來跌幅逾兩成,並創下近4年來新低,不過以進口為主及通脹偏高新興國家反而受惠,並帶動新興本地債指數漲勢。復華投信認為,在目前油價偏低的環境下,對相關新興原油進口國債市來說是一大利多。

雖然國際油價一直回落,不過因市場風險情緒略趨穩,波動度下降,使公債殖利率反彈,資金再度回流信用債市,帶動新興市場債指數走揚,其中以原油進口國表現較佳、出口國承壓。

泰菲印度等改善赤字

復華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汪誠一分析,油價大幅回落,將使原油進口新興國家例如泰國、匈牙利、土耳其、菲律賓、印度、波蘭、南非等國,花費在購油的成本明顯下滑,有利經常賬赤字改善,因而吸引資金青睞,原油出口國如俄羅斯則可能表現較差,不過這也代表國家經濟發展形態,將成為接下來新興市場資金流向的重點觀察指標。

他指出,油價下滑能減輕汽油負擔,也能帶動各項製造業產品與電力等價格下滑,有助通脹偏高的國家減輕物價壓力,亦可讓央行維持較低利率以刺激經濟成長,也有利南非、巴西等相關新興石油進口國債券價格表現。

汪誠一表示,南非債匯市連續三周表現穩健,除油價回跌有利壓抑南非通脹外,近期南非製造業與零售數據都顯示當地經濟正緩步復甦,再加上最新的預算報告顯示南非政府仍積極改革財政,種種利多都有利南非債匯市走強。此外,目前預期美國不會立即升息的情境下,也有助新興市場持續緩步復甦。

關注月底油組會否減產

復華全球原物料基金經理人陳亭安認為,後續油價走勢端看全球經濟復甦強度,能否讓西德州原油價格止穩,另外觀察石油輸出國家是否會如預期在11月底的會議中達成減產決定,削減過多的原油供給以穩定油價。中長期而言,仍需等待歐洲與中國大陸成長動能回復後,較可能再帶動油價出現較明顯的走揚。

相關新聞
基金透視:油價大跌 新興債市受惠 (2014-11-01) (圖)
金匯動向:加碼量寬 日圓料瀉至113 (2014-11-01) (圖)
投資攻略:經濟向好 公用股基金看俏 (2014-11-01) (圖)
數碼收發站:日資流竄 股市再熱炒 (2014-11-01)
板塊拆局:寶聯進軍汽車美容業務 (2014-11-01) (圖)
紅籌國企窩輪:中國銀河績佳助擴升勢 (2014-11-01)
大市透視:大市仍處突破上升走勢 (2014-11-01) (圖)
證券分析:中海發展毛利率急升可捧 (2014-11-01)
證券推介:中醫藥出口龍頭 同仁堂享溢價 (2014-11-01) (圖)
AH股差價表 (2014-11-01) (圖)
數碼收發站:資金擁抱股市多兩季 (2014-10-31)
股市縱橫:大唐炒資產重組追落後 (2014-10-31) (圖)
大市透視:大市仍穩定 個股分化凸顯 (2014-10-31) (圖)
證券分析:估值便宜 馬鋼值博率高 (2014-10-31)
證券推介:旺旺短線走勢改善 (2014-10-31) (圖)
AH股差價表 (2014-10-31) (圖)
紅籌國企窩輪:蒙牛龍頭地位有利走強 (2014-10-31)
振興股市 台股基金可收集 (2014-10-31) (圖)
金匯出擊:聯儲聲明 美元重振強勢 (2014-10-31)
金匯動向:財金官員抑匯價紐元難守77美仙 (2014-10-3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