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記候選年度漢字多關「佔」


放大圖片

■民建聯第三年舉辦「年度漢字」評選。今年10個候選字中明顯「有憂又有喜」,更能反映市民對未來的心態。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10字「有憂又有喜」反映民心 陳勇批傷害社會影響民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關據鈞)民建聯第三年舉辦「年度漢字」評選。今年候選年度漢字中,包含了不少與目前社會氣氛有關的字。民建聯副秘書長葉傲冬昨日介紹,10個候選字中明顯「有憂又有喜」,更能反映市民對未來的心態。民建聯副主席陳勇則指,今年很多候選字都與「佔中」有關,例如「讓路」的「讓」字,及「憂」、「亂」、「危」等,並批評「佔中」已為社會帶來傷害,影響市民生活。

民建聯「年度漢字」評選由2012年起首次舉辦,至今已第三個年頭。今次候選的10個字包括「穩」、「憂」、「法」、「愛」、「讓」、「望」、「義」、「禮」、「亂」、「危」,不少字都與目前香港的社會環境有關。

葉傲冬:「負能量」字顯社會氣氛不快

葉傲冬昨日在記者會上介紹,是次候選的10個字,部分表達對香港社會的期盼,也有相對上較為帶「負能量」的,因為目前社會撕裂,氣氛並不愉快。「我們也不能只報憂不報喜。最終就要視乎市民的想法,是相信未來會繼續走下坡,還是相信將會否極泰來呢?最終的結果將會反映出來。」

陳勇指出,很多候選字都與目前「佔中」有關,其中一個候選字「讓」,就是意味要「讓路」,也要「讓市民恢復生計」。他批評,「佔中三丑」是率先為「佔中」點火者,現在火仍在燒,但他們卻離學生而去,很明顯並非「願意承擔的領袖」。

陳勇:打破市民飯碗不尊重民意

他批評,「佔中」者起初還將「佔中」說成Umbrella Revolution(雨傘革命),令全世界,包括大量西方傳媒都以此名字報道,但當發現所謂「革命」不受市民歡迎,又馬上改成「雨傘運動」,但無論如何改名,亂局都是亂局,同樣為社會帶來傷害,影響市民生活。

陳勇說,「若口中所說的是為市民爭取幸福,但卻先要令大家都不幸福,也打破市民飯碗,這些都不被大部分市民接受,也是因為這樣,才有逾183萬人在短短一周內都走出來簽名。若說民主,他們便應該尊重這些民意。為何你們所謂追求的『好事』,會有那麼多人反對?」

中學生參與增 辦書法賽添魅力

葉傲冬又介紹,留意到在第二屆「年度漢字」,參與選舉的中學生數字明顯較首屆多,因此今年新增毛筆書法比賽,分小學、中學及公開組別,希望吸引更多學生參與活動。他們計劃在11月29日舉行決賽,參賽者分別要寫出上述10個候選字,以及選中其中一個加以造句,表達對香港2015年之期盼。

今屆活動設實體及網上投票,以方便市民。民建聯已準備好「年度漢字」的工作,現只等候特區政府批出相關活動牌照,民建聯會待牌照批出後才正式公布投票日期等細節。

相關新聞
中日破僵局 習安會有望下周登場 (圖)
自發參加晚會 市民冒雨怒吼:撤離、清場 (圖)
無懼恐嚇 中醫師任糾察
挺「佔」漢突襲休班警
美刑法學者:警應拘「佔中」金主黎智英 (圖)
「佔旺女」謊報遭爆頭 被質疑「收錢屈警察」 (圖)
梁錦松:有廿三條無亂局
民記候選年度漢字多關「佔」 (圖)
觀塘恆安街納重建 供115中小單位 (圖)
中國倡加強全球價值鏈合作 (圖)
三國大使冀APEC促成亞太自貿區 (圖)
港人紐自駕遊炒車 3死1傷 (圖)
財爺中「蛋」作供:文明社會莫擲物 (圖)
TSA作文千篇一律:「音樂盒」生日禮物
傳墨西哥撤中國高鐵中標結果 (圖)
河北新樂國稅爆貪腐窩案 (圖)
柏林圍牆倒下25年 西方一盤散沙 (圖)
港女記者戰地尋真相 我在乎,故我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