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柏林圍牆倒下25年 西方一盤散沙


放大圖片

■柏林圍牆1989年11月9日倒下,成為美蘇冷戰結束的重要標誌。圖為其中一塊圍牆在巴黎展出,以紀念圍牆倒下25周年。法新社

德國柏林圍牆1989年11月9日倒下,東西德統一,成為美蘇冷戰結束的重要標誌,德國昨日起舉行為期3天的紀念活動。在柏林圍牆倒下25周年之際,研究俄羅斯問題多年、《新冷戰》一書作者盧卡斯指出,西方失去共同敵人蘇聯後,不再團結,並警告今日歐洲局勢較當年更不穩。

盧卡斯在英國《每日郵報》撰文指,冷戰雖可怕,但西方有一個明確的敵人,時任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和美國總統里根建立了穩固的美歐關係。然而在柏林圍牆倒下25年後的當今,這個「大西洋同盟」已愈趨衰落。

德強大卻畏首畏尾 美軟弱玩孤立

首先是歐洲內部問題,經濟火車頭德國取得愈來愈大的話語權,總理默克爾儼然成為歐洲共主。不過,正由於德國主導歐元區經濟,堅持推行緊縮政策,令經濟脆弱的邊緣國家大感不滿,覺得自己淪為次等。

在政治方面,盧卡斯認為,德國雖然同意制裁俄羅斯,但始終依賴俄羅斯油氣供應,加上憂慮經濟利益受損,令德國難以公然對抗克里姆林宮,更傾向採取妥協政策。這與冷戰時期西德作為抗衡蘇聯的「橋頭堡」角色,已不可同日而語。

文章續指,美國則面臨中國崛起的挑戰,以及中東局勢動盪,都向世界傳遞這樣一種訊息︰對非西方國家而言,美國已不足為懼;對西方盟友來說,美國已難以依靠。盧卡斯坦言,美國呈現重返孤立主義的傾向,加上奧巴馬政府軟弱,重創了「大西洋同盟」。

西方與俄更易爆戰爭

俄總統普京曾形容,蘇聯解體是上世紀最大地緣政治災難。盧卡斯認為,冷戰後俄國一直沒有真正撤離東歐,俄國如今看準了扭轉歷史的良機,普京發現了西方的弱點,運用油氣供應的優勢,在歐洲提升自身影響力。他暗示,由於西方無法一致對俄強硬,令當今局勢較25年前更不穩,更容易因與俄國的地緣磨擦而爆發戰爭。

為紀念柏林圍牆倒下25周年, 原址設置的8,000個白色氣球昨舉行亮燈儀式,活動完結後它們將放至天空。默克爾將赴柏林劇團劇院,欣賞紀念音樂會,並會前往曾被圍牆分隔的貝爾瑙爾街,主持展覽揭幕儀式。當局預計明日將有200萬人聚集勃蘭登堡門,出席慶祝活動,包括前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及前波蘭總統華里沙,多個交響樂團及搖滾樂隊屆時亦會表演。 ■《每日郵報》/法新社

相關新聞
中日破僵局 習安會有望下周登場 (圖)
自發參加晚會 市民冒雨怒吼:撤離、清場 (圖)
無懼恐嚇 中醫師任糾察
挺「佔」漢突襲休班警
美刑法學者:警應拘「佔中」金主黎智英 (圖)
「佔旺女」謊報遭爆頭 被質疑「收錢屈警察」 (圖)
梁錦松:有廿三條無亂局
民記候選年度漢字多關「佔」 (圖)
觀塘恆安街納重建 供115中小單位 (圖)
中國倡加強全球價值鏈合作 (圖)
三國大使冀APEC促成亞太自貿區 (圖)
港人紐自駕遊炒車 3死1傷 (圖)
財爺中「蛋」作供:文明社會莫擲物 (圖)
TSA作文千篇一律:「音樂盒」生日禮物
傳墨西哥撤中國高鐵中標結果 (圖)
河北新樂國稅爆貪腐窩案 (圖)
柏林圍牆倒下25年 西方一盤散沙 (圖)
港女記者戰地尋真相 我在乎,故我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