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沙官「洗腦試卷」撐「佔」誣警


放大圖片

官立中學驚現「佔領洗腦」試卷!近日網上流傳一份沙田官立中學中二級中文科測驗卷,其中的成語運用部分,以今年9月28日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非法集結的示威者為題材,引導學生要「歌頌」示威者的勇武,並要求須填上「草菅人命」形容警方才能得分。多位教育界人士批評有關做法「絕對不專業」,出卷教師明顯是在宣洩個人情緒,文章立場偏頗,學生在出卷教師定性警方「無情」的情況下,根本不能有其他立場的答案, 並無奈嘆道︰「語文教育被如此政治化真的很可悲!」 ■香港文匯報記者 歐陽文倩

有關中二級中文科測驗卷的圖片近日在網上廣泛流傳,經本報查證該試卷是來自沙田官立中學,在該區學校學生間亦被廣為傳閱。該份試卷在成語運用的考評部分,以今年9月28日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非法集結的示威者為題材,內容寫到「警方的催淚彈,無情地從四方八面飛來」,並出題「即使抗爭者_ _ _ 膽,仍四散逃竄」,及「難明警方為何如此_ _ 人 _!」不少網民都指出前者答案應為「渾身是膽」,後者則為「草菅人命」,反映試題於一般人眼中都極具引導性。

形容詞一面倒 誤導學生

資深中文科教師張月卿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直言,該試卷有很強的既定立場,而且立場偏頗,「出卷者已經說了警方『無情』,學生不可能有其他發揮,一定要配以這些成語才能得分。」

她批評,即使教師要以時事為題材,也應該持中肯態度,而不應將形容的詞語用得如此一面倒,「這份卷就像劃了條界線,警方就一定是無情的、草菅人命的,示威者則是被欺凌、手無寸鐵。」

張月卿坦言,雖然現時學生已不那麼崇拜老師,未必會對學生造成百分百的影響,「但一些有如此想法的學生,就會覺得老師也是這樣想,於是感到被鼓勵,這樣的教育不太好。」

出卷者宣洩情緒 偏離客觀

另一中文科教師丁老師亦批評出卷教師「完全不專業」,只是在宣洩自己的情緒,而非以考評角度出卷,「考學生的語文能力根本不需要用到這樣的題材和內容,這是明顯的情感引導,當中刻意用褒、貶作對比,而且整篇文章並非客觀描述。我自己絕對不會允許這樣的試卷出現。」

他坦言,不應將語文科「政治化」,並反問道︰「反過來說,假如試卷是要求學生讚揚警方、貶低示威者,大家又會否同意呢?如果不會,為何這樣的試卷又可以成立呢?」

黃均瑜:「教育政治化」可悲

教聯會會長黃均瑜表示,有關事件是「教育政治化」的體現,眼見政治無孔不入至這種情況,坦言十分可悲,「而且這份卷的對象是未成年學生,如果學生立場不同,他們的作答是會影響分數的。我認為學校對事件應該要有回應。」

他坦言,這樣的試卷「一次半次」,未必對學生造成太大影響,「但這份試卷反映出卷教師有泛政治化的傾向,而且很情緒化,他說『難明警方為何如此草菅人命』,我反而覺得難明為何警方放催淚彈會是『草菅人命』。教育界面對這些事件,更應該冷靜下來,以專業態度去處理問題。」

沙官致歉惹誤會 日後審慎

沙田官立中學昨晚深夜在回覆本報查詢時,確認該測驗卷確為該校近日的試卷,中二級中文老師和科主任都看過。校方解釋稱,教師的出卷原意是想以同學較為熟悉的時事議題為題材,讓他們易於聯想有關成語,並無任何動機或政治立場,並對試卷內容引起誤會表示歉意,日後出題將會從多方面作考慮。

相關新聞
沙官「洗腦試卷」撐「佔」誣警 (圖)
家長促追究出卷者動機 (圖)
家庭愈撕愈裂 飯桌變「戰場」 (圖)
襲警偷竊 「佔」出罪案 (圖)
梁振英:中央清楚港各界政改意見 (圖)
董建華:學聯重複觀點無助解僵局 (圖)
APEC反腐執法合作網絡成立 (圖)
習近平:中國400億美元成立絲路基金 (圖)
中日外長會談 王毅促落實共識 (圖)
白宮:京「習奧會」將是歷史性事件 (圖)
大橋超支 政治爭拗拉布禍首 (圖)
迪園將加價10% 港人享兩月舊價
聖保羅面試不問「佔」 毋須「表態」 (圖)
五千同志遊行 促性傾向反歧視立法
台食品廠化工石膏粉製豆腐花 (圖)
墨黑幫屠殺學生 燒死再碎屍 (圖)
4恐怖分子謀行刺英女王 (圖)
圍牆不再 宿怨猶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