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橋超支 政治爭拗拉布禍首


放大圖片

■周聯僑(左)表示,立法會拉布及政治爭拗是罪魁禍首。郭兆東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工程超支金額約50億元,當局估計是受到工程延誤與工人工資上升等多項因素影響,引起建造業界不滿。建造業總工會昨日表示,近3年工人工資每年平均上升10%,合計只有約3億元,佔超支額不足6%,認為當局說法欠公允。工會又指,工程超支涉及多方因素,立法會拉布及政治爭拗方是罪魁禍首,促請當局與立法會充分合作,保障業界發展。

當局估計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超支主因,是近年建築工人工資水平、建築材料與機械等價格上升。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昨日表示,當局對港珠澳大橋工程超支50億元主因,歸咎於工人工資上漲,有欠公允。理事長周聯僑表示,過去3年工人工資升幅每年都不超過10%,若以每天3,000人開工計算,3年工資加幅總額只有約2.75億元,佔50億元超支額不足6%,更何況現實每天只有約千名工人開工,「扣除通脹,加幅隨時連4%都沒有。」

周聯僑:延誤一年超支20億

周聯僑又指,早於工程環評受阻一刻已經埋下超支伏線,認為最大原因在於立法會與政府不合作,立法會拉布及政治爭拗更是罪魁禍首,「延誤一年超支20億元,兩年就40億元,若大橋駁不上內地,更要每天向內地賠償3,000萬元。」

爛尾將招致更大損失

工會表示,現時人工島地盤已有3份合約正在動工,只有少於1,000名工人工作,工資佔地盤開支不足10%,「工人工資過去10年曾下跌,近年回升只為彌補過去損失。」另有工程師表示,工程需時甚久,難以正確估算所需費用,但立法會若不批追加撥款,後果相當嚴重,因為「已批工程完不了工,未批工程開不了工」,一旦爛尾將招致更大損失。

工會又關注承辦商為趕工可能忽略工地安全,呼籲當局及承建商多留意,亦促請當局與立法會充分合作,保障業界發展。

鄧家彪:擬口頭質詢促交代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表示,工程進行緩慢並非政府問題,當中涉及不少政治問題,為工程注入不明朗因素。

他又指,據悉港珠澳大橋工程已發生6宗致命意外,故計劃在周三的立法會上,對運房局局長張炳良作出口頭質詢,要求當局交代有關的超支金額實際用途及工程至今進度。

相關新聞
沙官「洗腦試卷」撐「佔」誣警 (圖)
家長促追究出卷者動機 (圖)
家庭愈撕愈裂 飯桌變「戰場」 (圖)
襲警偷竊 「佔」出罪案 (圖)
梁振英:中央清楚港各界政改意見 (圖)
董建華:學聯重複觀點無助解僵局 (圖)
APEC反腐執法合作網絡成立 (圖)
習近平:中國400億美元成立絲路基金 (圖)
中日外長會談 王毅促落實共識 (圖)
白宮:京「習奧會」將是歷史性事件 (圖)
大橋超支 政治爭拗拉布禍首 (圖)
迪園將加價10% 港人享兩月舊價
聖保羅面試不問「佔」 毋須「表態」 (圖)
五千同志遊行 促性傾向反歧視立法
台食品廠化工石膏粉製豆腐花 (圖)
墨黑幫屠殺學生 燒死再碎屍 (圖)
4恐怖分子謀行刺英女王 (圖)
圍牆不再 宿怨猶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