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律政司:阻執法犯藐視罪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高等法院昨日裁定,延長旺角及金鐘中信的臨時禁制令,並指執達吏有需要時可以找警方協助,警方亦獲授權,可以拘捕阻撓執達吏的人士。律政司發言人表示,歡迎判詞中就法治概念的闡述,指任何試圖阻撓執達主任執行職務的行為,可能會構成藐視法庭罪,警方願意並已預備依據判詞,就執行禁制令提供協助。

對於區慶祥法官就三宗涉及堵塞旺角部分街道和中信大廈出入口的禁制令申請所頒布的判詞,律政司發言人表示,已備悉判詞指示執達主任採取一切合理和所需的步驟,協助清理和移除障礙物,有需要時可要求警方協助。律政司發言人表示,任何人試圖阻撓執達主任執行職務可構成藐視法庭罪,律政司司長會考慮對犯下這種刑事罪的人採取適當行動。

律政司發言人又指出,完全理解市民對香港政制發展有不同意見,但無論個人意見為何,均必須守法和遵從法庭命令,否則會損害法治。法治是香港社會賴以成功的基石,必須盡力維護和捍衛。律政司發言人並勸喻示威人士應尊重和遵從法庭命令,立即移除所有障礙物。

民建聯望警盡快行動

民建聯亦發聲明表示歡迎裁決,並期望警方在接獲執達吏提出協助時,能盡快行動,清除堵塞道路的障礙物。民建聯同時要求,所有「佔領人士」遵守法庭禁制令,立刻離開「佔領區」,還路於民,以恢復社會秩序,維護香港法治。

相關新聞
滬港通撻火 下周一開車 (圖)
特首書面口頭報告獲中央信任 (圖)
高院延禁令 授權警清障 (圖)
律政司:阻執法犯藐視罪
習近平應約晤安倍 (圖)
銀行券商扭六壬 搶滬港通客 (圖)
「習奧會」將爆驚喜 (圖)
習近平:盼「APEC藍」保持下去 (圖)
「團結香港基金」聚力造福市民 (圖)
梁錦松:「一國兩制」共識 港不會長久撕裂 (圖)
董建華:回覆學聯毋須「畫出腸」
七成教聯會員促尊重禁令撤「佔」 (圖)
決戰「雙十一」實體店奇招撼電商 (圖)
網民爆「鋒母」管「學民」數百萬財務 (圖)
迪園今加價逾一成 多招惠港人 (圖)
梁美芬:通識報告「肥佬」 促考評局澄清 (圖)
珠海航展今揭幕 「鶻鷹」「鯤鵬」亮相 (圖)
加泰羅尼亞「無效」獨立公投 過半人拒投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