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錦松:「一國兩制」共識 港不會長久撕裂


放大圖片

■梁錦松認為年輕人應支持2017年實現普選特首,並透過不同途徑積極參政。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佔領」行動的主要參與者是年輕人。前財政司司長、「團結香港基金會」顧問梁錦松建議,政、商、學各界和年輕人討論,解決他們關心的房屋、創業等問題,認為年輕人應支持2017年實現普選特首,並透過不同途徑積極參政。他又表示,贊成「一國兩制」是香港社會最大共識,不會撕裂,呼籲反對派負責任,以妥協精神完善制度設計。

梁錦松昨日在「團結香港基金會」成立典禮的論壇環節上發表演說。他強調「香港是我的家,我生於斯、長於斯,我愛香港並以香港為榮。」他並指香港近來的動盪令港人十分擔心,大部分人對現在的撕裂感到心痛。他認為香港繁榮背後有一系列由全球化、現代化帶來的問題,如貧富懸殊及老年化等,但有一些是帶有香港發展特色的問題,需要香港各界形成共識、共同面對、共同承擔並努力解決。

「佔」者多盼改革 搞事僅極少數

一是如何有效改進香港的社會管治制度。梁錦松相信絕大多數香港市民,無論有多少怨氣,都會贊成「一國兩制」的政治框架,並認同自己是中國人,香港社會具備最基本、最廣泛的政治共識,不會長久撕裂。他認為參與「佔領」的人,除了極少數別有用心想搞垮社會及基本政治框架的人,絕大多數是希望改革的中產階級、專業人士和青年學生,「只要是在『一國兩制』的政治框架下,在法治、理性的氣氛中,問題是可以解決的。」

梁錦松強調根據香港基本法,特首是港人選舉並由中央任命的地方首長,必須符合愛國與愛港的兩個標準,港人應討論可否提出具體愛國和愛港的條件,並在參與選擇的過程中,形成一個有效的提名機制,「我希望大家集思廣益思考這個問題,把政改往前推進。」他又說贊成反對派合法表達訴求,更希望看到他們理性表達訴求,以妥協的精神為完善制度設計作出貢獻,做一個負責任的反對派,以香港市民的福祉為依歸,提出更加合法有效的制度設計。

港需發展成區內領先創意中心

二是如何創造環境及培養更多的人才,以適應香港經濟的轉型和發展。梁錦松表示,全球化的知識經濟、創意經濟的浪潮每天在衝擊香港,香港單靠金融、航運、物流、旅遊等行業不足維持競爭力,需要發展成區內領先的「創意、創新及創業中心」。他慨嘆香港曾說要成為創意產業中心,卻沒有阿里巴巴、騰訊,更沒有一家願意像海爾這樣主動裂變創業的公司,說明香港在新經濟面前落後,人才數量、質素不夠,迎接新經濟的文化、制度、政策、環境都缺乏競爭力,「這個問題不早日解決,香港真的會落後,會退化成為只適合有錢人養老的地方。」

解決青年最關心問題

三是香港青年的成長問題。梁錦松直言以現時香港的樓價,大多數青年一輩子都不可能買得起屬於自己的房子,他們求變是可以理解的,更認為回歸17年來,香港社會沒有足夠重視對青年成長和發展的關懷,沒有在培養青年人才、疏導社會階層的流動上建立更暢通的管道,讓青年看不到未來,是很大的失誤。

他建議政、商、學各界和青年學生討論,解決青年最關心的房屋、創業等問題,政府可設立高層次的青年事務統籌委員會,協調各政策局並調動資源,確保青年關心的問題得到照顧。

倡青年可循不同途徑參政

他更建議年輕人考慮支持2017年實現普選特首,同時透過不同途徑參政,如參加現存政治組織、組黨及參加智庫,「包括今天成立的『團結香港基金會』」,指出特首普選的候選人要爭取500萬選民支持,「你們的建議,應該有更大機會被採納。」

梁錦松認為「佔領」反映年輕人追求夢想、理想,但「佔領」不可能無限延續,又為眾多年輕人關心香港未來而感動,「在他們的身上,我又彷彿看到了三四十年前我自己的身影。」他相信年輕人的熱血和激情,是香港未來最大的希望,「我們快將老去,再過10年、20年,你們會是香港的中堅......我們努力了,也希望你們保持激情和良知,用理性和智慧為香港開創未來,你們才是香港的希望。」

相關新聞
滬港通撻火 下周一開車 (圖)
特首書面口頭報告獲中央信任 (圖)
高院延禁令 授權警清障 (圖)
律政司:阻執法犯藐視罪
習近平應約晤安倍 (圖)
銀行券商扭六壬 搶滬港通客 (圖)
「習奧會」將爆驚喜 (圖)
習近平:盼「APEC藍」保持下去 (圖)
「團結香港基金」聚力造福市民 (圖)
梁錦松:「一國兩制」共識 港不會長久撕裂 (圖)
董建華:回覆學聯毋須「畫出腸」
七成教聯會員促尊重禁令撤「佔」 (圖)
決戰「雙十一」實體店奇招撼電商 (圖)
網民爆「鋒母」管「學民」數百萬財務 (圖)
迪園今加價逾一成 多招惠港人 (圖)
梁美芬:通識報告「肥佬」 促考評局澄清 (圖)
珠海航展今揭幕 「鶻鷹」「鯤鵬」亮相 (圖)
加泰羅尼亞「無效」獨立公投 過半人拒投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