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團結香港基金」聚力造福市民


放大圖片

■董建華牽頭成立的智庫組織「團結香港基金」,昨日舉行成立典禮。他表示,基金會期望集合力量,攜手做好香港,造福市民。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由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董建華牽頭成立的智庫組織「團結香港基金」,昨日舉行成立典禮。出任基金會主席的董建華表示,香港當前最迫切的挑戰,是政改爭議及其所引發的「佔領」行動,他批評「佔領」對社會造成很大傷害,不可能長時期任由社會秩序受破壞及有法不依,呼籲「佔領」者盡快和平結束行動,並強調「時間,是不會等你們的」。董建華又指,倘政改原地踏步,香港將會陷入沒完沒了的爭拗,基金會期望集合力量,攜手做好香港,造福市民。

「團結香港基金」昨晨在灣仔會展舉行成立典禮,並宣布88名基金會顧問名單,逾300名政商學界等猛人出席(見另稿)。董建華以「薈萃智慧 做好香港」為題發表演講,指香港除了海港之外,沒有其他天然資源,但香港能做到全民就業,法治、低稅制、醫療及教育等公共服務的質素,都是其他國家和地區所羨慕,「我們不應該矮化自己」,認為在特區政府領導下,香港做得不錯。

冀成有信譽有規模民間智庫

他指出,世界沒有一個政府可齊集所有人才,成立智庫的目的,就是要好好匯聚香港最出色的思想和智慧,倡導解決問題的新思維,形成公共政策建議,提供給政府及社會考慮,日後的研究成果會公開、透明、完整地呈現,以鼓勵公眾參與討論,凝聚共識。他指出,香港目前只有33個智庫,希望基金會可成為有信譽、有規模的民間智庫,為香港未來作出貢獻。

董建華說,香港當前最迫切的挑戰是政改爭議及其所引發的「佔領」行動,指面對爭議有兩個選擇:一個清楚的選擇,是通過政改方案,令2017年全港500多萬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選特首,然後根據第一次普選經驗,按照香港基本法進一步完善政制發展,「2017年全民普選特首,是自從1997年回歸以來,最令人振奮的歷史時刻。」

港若陷內耗 勢不進則退

第二種選擇是原地踏步。他指出,原地踏步並不只是停滯不前,更可能導致不斷倒退,「全港可能有沒完沒了的抗爭、內耗,在這情況下,香港可以不倒退嗎?」

董建華表示,「佔領」行動已對香港造成大傷害,經濟已開始加速下滑,社會兩極化、法治精神嚴重受損,「佔領」行動亦大面積擾亂市民生活,民間怨氣愈來愈大。他以早前逾180萬市民簽名反「佔中」為例,指「佔領」者不可視而不見,一意孤行,重申特區政府希望和平結束「佔領」行動,但亦不可能長時期任由社會秩序受破壞及有法不依。

他又說,特區政府願意向中央提交民情報告、成立多方平台,已釋出最大善意,加上第二階段政改諮詢中,可就提名委員會的選舉辦法、投票方式等,盡量增加民主成分。因此,他呼籲「佔領」者及反對派結束「佔領」行動,「你們為爭取民主付出很多,但全港市民亦被迫作出更大的付出。」

「不可為追求民主而破壞法治」

董建華指,香港的奇蹟從來不靠運氣,香港的司法制度是成功的重要因素,指司法獨立、法治精神不容侵犯,不可為追求民主而破壞法治,重申「佔領」是違法行為,「法治精神得來不易,我們一定要珍惜。」

董建華總結時談及基金會今後的工作部署,指目前最迫切是要令政改獲得社會支持,令政改能夠順利在立法會通過,並製造條件促使「佔領」行動盡早和平結束;另一個優先處理的,是年輕人面對的困境和訴求(見另稿)。

至於中長期的需要,基金會將按照先後緩急,定出優先次序,於明年開始進行學術研究,再將建議推介給政府和社會。他期望,基金會有助撥開籠罩香港的霧霾,讓大家看清前路,構思明天,想像未來,「凝聚我們集體的力量,攜手做好香港,造福市民。」

相關新聞
滬港通撻火 下周一開車 (圖)
特首書面口頭報告獲中央信任 (圖)
高院延禁令 授權警清障 (圖)
律政司:阻執法犯藐視罪
習近平應約晤安倍 (圖)
銀行券商扭六壬 搶滬港通客 (圖)
「習奧會」將爆驚喜 (圖)
習近平:盼「APEC藍」保持下去 (圖)
「團結香港基金」聚力造福市民 (圖)
梁錦松:「一國兩制」共識 港不會長久撕裂 (圖)
董建華:回覆學聯毋須「畫出腸」
七成教聯會員促尊重禁令撤「佔」 (圖)
決戰「雙十一」實體店奇招撼電商 (圖)
網民爆「鋒母」管「學民」數百萬財務 (圖)
迪園今加價逾一成 多招惠港人 (圖)
梁美芬:通識報告「肥佬」 促考評局澄清 (圖)
珠海航展今揭幕 「鶻鷹」「鯤鵬」亮相 (圖)
加泰羅尼亞「無效」獨立公投 過半人拒投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