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數碼時代的藝術交易


放大圖片

在數碼世代,藝術不再局限於美術館、博物館、畫廊等有形的空間裡。前幾年google art project的出現,顛覆了大家對藝術品難以接觸的印象,原來只要動動滑鼠,一件件藝術品就「陳列」眼前。

當然,虛擬影像與實物總有距離,網絡無法讓人感受到藝術品的質感體溫細節,卻不妨礙大家去認識、甚至購買它。資料亦顯示,愈來愈多年輕買家傾向以網購的形式購買藝術品。從欣賞到購買,網絡不僅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連難以觸碰的藝術品也因此變得親切,與大眾的距離也拉近了。

到底在數碼世代,人們觀看藝術的方式有何變化?藝術生態可會受到影響? 文:笑笑

《號外》雜誌從九月起推出「文化生活系列」,針對文化、生活、藝術、社會等新鮮熱辣的議題,邀來不同領域的文化人一起暢談探析。講到視藝趨勢,邦瀚斯拍賣行執行總監馮漢釗、嘉圖現代藝術藝術總監歐陽憲及藝術家林偉而難得齊聚一堂,分享其對藝術館與私人收藏、數碼收藏等看法。

數碼收藏成新趨勢

根據歐洲藝術基金會發布了《2013年全球藝術品市場年度報告》,目前全球藝術品的網上交易額約為15.7億英鎊,網絡藝術平台為更多人提供隨時接觸藝術品的機會,許多人通過拍賣行的線上平台或網站完成購買。這些平台能夠為顧客提供隨時隨地的收藏服務,以往在展覽會或拍賣會上進行收購的模式,將有所變化。此亦為傳統的藝術館、畫廊帶來衝擊,以往買家倚賴畫廊提供資訊、圖像、顧問等服務,如今一切信息皆能在網上見到,買家看似可以跳過畫廊直接接觸藝術品。

但在歐陽憲眼中,互聯網平台始終較為單一,影響有限,「藝術的交流不僅停留在一件作品上,中間會夾雜很多不同的角色,比如像拍賣行、畫廊等,他們可以幫助藏家或買家去決定是否收藏這件作品。」藝術的珍貴在於人與人之間交流,互聯網摒除了中間人的角色,因而買家利用網絡平台購買藏品亦存在風險。

林偉而則強調好的畫廊的重要性,「他能夠幫助藏家去了解藝術,一家好的畫廊往往一早已經幫你分析好藝術品,年輕藏家必須留意,香港有很多好的畫廊,也有很多不好的畫廊,這是相輔相成的關係,你找到一家可信的畫廊的話,當他跟你推薦一件藝術品時,他早就幫你過濾一遍了。」

互聯網上真假難分,如何分辨真偽成為首當其衝的問題,買家第一步必須要學精點。「許多人最初接觸藝術收藏無可避免要交很多『學費』,你要知道這件作品是原創還是抄襲,交完學費你可能會變得精明一點。」這也是為甚麼畫廊這些「中間人」如此重要。

另一方面,以往不被納入收藏領域的藝術形式,也在數碼時代得到「救贖」,化不可能為可能。比如像行為藝術,其短暫性及即時性不利於收藏,如今藝術家則透過指導買家重現藝術品的方式,讓藝術品走入買家的視野。更甚者,藝術家可將藝術品轉化為另一種藝術形式,如影像、聲音、裝置等,便於收藏。

收藏的局限被一一克服,但對於買家而言,這種新的藝術生態可會特別吸引他們?不一定。林偉而笑言,他最得意的「藏品」是無形的--「我買了白雙全二十四小時」。這次的經驗其實很平凡,彼此在這二十四小時裡並沒有做甚麼驚天駭俗的大事,而是各做各的事,但對林偉而而言,這是最珍貴的一次收藏,其價值比任何一個實體藏品大,「因為我收藏了歷史的一部分」。

至於對歐陽憲而言,最特別的一次收藏體驗則源自他與兒子一起參觀故宮博物館。接觸拍賣多年,對藝術品了如指掌的他,感嘆自己當下竟拋下藏家光環,以最原始的眼光去檢視、看待藝術。

藝術的意義不在於形式,而是在於感受,不論數碼不數碼。

相關新聞
數碼時代的藝術交易 (圖)
「香港青年設計才俊獎」名單揭曉 得獎者將赴海外交流實習 (圖)
自由野免費入場 已購票者可全數退款 (圖)
《Avenue Q》香港上演 (圖)
走東走西:精英階層
「台灣民歌之父」胡德夫 記憶 時光 歌 解開鄉愁再看來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