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祭讀本入課堂 銘記歷史傷痛


放大圖片

■南京初中生在閱讀《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讀本》。 中新社

距首個國家公祭日還有一個月,南京外國語學校的同學們拿到了剛剛出版的《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讀本》(初中版)。13日下午,公祭讀本初中版在該校首發,讀本名為《歷史真相》,內容分戰前的南京、南京保衛戰、南京大屠殺等六大部分,採取以點串線的方式,幫助學生在掌握相關歷史事實的基礎上理解歷史發展的過程。 ■實習記者 朱皓 南京報道

今年2月27日,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決定將12月13日設立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江蘇省委宣傳部、南京市教育局、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等機構組織有關專家、教師編寫了《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讀本》,分為《血火記憶》、《歷史真相》、《警示思考》三冊,分別供小學、初中、高中學生閱讀和學習。

全面介紹南京大屠殺

今年9月1日,公祭讀本的小學版《血火記憶》已進入南京市小學五年級課堂。國家公祭讀本計劃的發起人、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朱成山說,與此前推出「小學版」用歷史故事串聯南京大屠殺歷史史實不同,《歷史真相》則較為全面系統地介紹了南京大屠殺歷史事件的主要內容。該《讀本》根據中學生的接受能力,對大屠殺事件發生的主要過程和基本內容都作了較為詳細的記述,包括戰前南京、南京保衛戰、南京大屠殺、救援與揭露、歷史的審判、記憶與公祭六大部分,內容豐富,信息量大,有利於中學生了解南京大屠殺事件的全貌,樹立完整的歷史認知。

南京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使本課程落到實處,市教育局將組織讀本使用的相關培訓,每所初中學校要結合課程設置和教學計劃的整體安排,將本課程的實施納入學校學期課程計劃的目標設定、過程評估和結果考核中。

相關新聞
公祭讀本入課堂 銘記歷史傷痛 (2014-11-15) (圖)
賢妻賣水餃救夫 愛心市民排隊吃 (2014-11-15)
重慶 保護非遺 「川江號子」立傳 (2014-11-15) (圖)
江蘇 媽媽是恐龍又是嫦娥 萌娃作文受捧 (2014-11-15)
吉林 小偷給失主留言 自稱下作無奈 (2014-11-15)
怪趣:奇葩喜帖 標注婚宴價格 (2014-11-15)
太原伏龍寺遇火劫 (2014-11-15) (圖)
APEC「新中裝」領爆網店中國風 (2014-11-14) (圖)
長沙推公益動漫形象「雷風俠」 (2014-11-14) (圖)
渝建世界第一懸挑玻璃橋 (2014-11-14) (圖)
景區職員穿假警服 臂章竟有錯別字 (2014-11-14) (圖)
94歲老太裝迷路 想讓家人多陪 (2014-11-14) (圖)
城步現千年古杉群 (2014-11-14) (圖)
湘98度溫泉可煮熟雞蛋 獲世溫會贈匾 (2014-11-13) (圖)
6歲女罹白血病 每日畫畫裝扮病房 (2014-11-13) (圖)
高校「女生月」 「女王」 心願男生完成 (2014-11-13) (圖)
鄭州現琴鍵台階 踩踏發樂聲 (2014-11-13) (圖)
「歪臉女」手術扶臉 完美蝶變 (2014-11-13) (圖)
滬創「最多人床上用早餐」健力士紀錄 (2014-11-13) (圖)
湘地鐵開行愛情專列 助單身男女脫單 (2014-11-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