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經濟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個人資本賬戶 上海傳明年開


放大圖片

■上海市委書記韓正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瑋燦 上海報道)上海自貿區或將允許合格的個人開設資本賬戶。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日前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時表示,上海下一步的目標之一,就是在風險可控的條件下,以漸進、有序的方式,允許自貿區內合格的個人開設資本賬戶。韓正沒有透露開放個人資本賬戶的具體時間細節,但有消息人士稱,這一舉措最快有望在2015年由上海自貿區展開試點。

近年來,中國富人已成為海外房地產的大買家。但是,目前還沒有官方認可的渠道讓中國人為此將人民幣兌換為外幣,迫使許多人為了轉移資金出國而依靠黑市外匯販子,或偽造貿易發票。

自貿區傳最快明年試行

目前,中國個人投資者進入海外市場的主要渠道是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機制。該機制於2006年啟動,授權中國資產管理公司向本地投資者銷售包含海外股票和債券的共同基金。

截至10月底,中國外匯監管機構已向中國各基金管理公司批出總共870億美元的QDII額度。

國務院今年5月表示,政府計劃建立合格境內個人投資者(QDII2)機制,讓中國居民投資海外資本市場。擬在上海自貿區試點的「資本賬戶」計劃,將提供QDII和QDII2以外的又一條途徑。此舉將放寬針對中國跨境資本流動的管制,被視為上海向其國際金融中心的目標邁出一大步。如果這個試點項目如期推進,它將在向海外轉移資金、投資股票和債券等金融資產,以及投資房地產等實物資產方面,讓中國的個人投資者享有更大的自由。

相關新聞
個人資本賬戶 上海傳明年開 (2014-11-18) (圖)
「紅籌之父」投資點融網 (2014-11-18)
國壽首十月保費收入跌0.89% (2014-11-18)
聯通中電信4G試驗擴大 (2014-11-18)
國美首三季多賺74.9% (2014-11-18) (圖)
「中國智造」上海舞台展現 (2014-11-17)
機械人挑戰模擬手臂 (2014-11-17) (圖)
「空氣」太陽能增效能 (2014-11-17) (圖)
3D打印個性化製品 (2014-11-17) (圖)
預約掛號「點擊」路燈 (2014-11-17) (圖)
手機APP自動停車 (2014-11-17) (圖)
特稿:全球價值鏈框架得到重視 (2014-11-17)
製造業看中國:于亞:行業亟待整體提升 (2014-11-14) (圖)
海工專家:警惕低端訂單激增風險 (2014-11-14) (圖)
海工裝備產業相關數據 (2014-11-14)
中交建夥英企建海絲之路商務港 (2014-11-14) (圖)
A股震盪收跌 創業板挫逾2% (2014-11-14)
內地上季買金減37% (2014-11-14)
滬市區低於450萬元為普通住房 (2014-11-14)
上綜指叩2500 自貿概念股普漲 (2014-11-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經濟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