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江蘇首部港商保護法 下月實施


放大圖片

■9月26日,數易其稿的《江蘇省保護和促進香港澳門同胞投資條例》審議通過。 本報江蘇傳真

創地方立法先河 予投資者平等待遇

對於投資江蘇的港澳同胞來說,今年9月26日堪稱是一個歷史性時刻。歷時兩年、數易其稿的《江蘇省保護和促進香港澳門同胞投資條例》當日獲江蘇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通過,定於12月1日起正式施行。這不僅是江蘇首次以地方立法的形式保護港澳同胞的投資權益,更是內地首部專門保護和促進港澳同胞投資的地方性法規。《條例》確立了港澳同胞投資企業在江蘇享受與本地企業平等待遇的原則,而且明確將成立各級港澳同胞投資權益保障協調委員會。這些創新的舉措,將大大提升江蘇的投資環境,也將進一步加強蘇港兩地的經貿往來和緊密交流。

十八屆四中全會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也明確表示要依法保護港澳台同胞的權益。於此背景之下,江蘇出台這一《條例》彰顯出其獨具的前瞻性和示範意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明奇、趙勇

廣徵意見 兩年磨一劍

《江蘇省保護和促進香港澳門同胞投資條例》是地方立法上一個創舉,此前並無先例可循。為了推動出台這部開內地之先河的《條例》,江蘇省港澳辦、江蘇省人大法制委員會等機構廣泛徵求各方意見,兩年磨一劍,終於在9月26日成功推動該《條例》正式出台。

最早動議出台這部《條例》的是江蘇省港澳辦。早在2012年9月,江蘇省港澳辦就向江蘇省人大法工委建議,將《條例》列為2013年至2017年地方性法規項目及2013年立法計劃項目。很快地,由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外事委員會牽頭,成立了由江蘇省港澳辦、人大法制委員會、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和外事委員會相關人員組成的立法工作小組。

2013年3月,《條例》被江蘇省人大正式列入2013年立法調研項目。10月,《條例》被列入五年立法規劃和2014立法計劃正式項目。立法工作小組在充分調研論證的基礎上,於今年4月拿出《條例》草案,並於9月26日順利通過。

省級機關27部門參與座談會

據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外事委員會主任滕勇介紹,在《條例》草案的起草過程中,工作小組先後兩次召開江蘇省級機關27個部門參加的座談會,以及蘇南、蘇中、蘇北各地政府部門、開發區、港澳投資企業、省港商投資企業服務協會、相關法學界專業人士參加的23場座談會,並召集江蘇省內有關法律專家進行專題研討。工作小組根據座談會情況在完成修改《條例》草案後,又以書面形式反饋進一步徵求意見和建議。

今年初,工作小組將比較成熟的《條例》草案先後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港澳基本法委員會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徵求意見,並向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港澳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作了專題匯報。根據反饋的意見,工作小組又對《條例》草案相關條款進行了認真研究和修改。

此外,工作小組還專程赴港澳地區召開了由兩地特區政府多個政府部門、十餘家工商行業協會負責人及相關法學界專業人士參加的座談會,廣泛徵求了各界意見和建議。在《條例》草案起草過程中,港澳特區政府高度重視,香港特區政府還專門指定香港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負責跟進此事,全程參與了草案的修改。

相關新聞
立法護港資二之一 (2014-11-18) (圖)
江蘇首部港商保護法 下月實施 (2014-11-18) (圖)
鼓勵港商投資新領域(部分) (2014-11-18)
開放醫療養老領域 前所未有 (2014-11-18) (圖)
保護港商利益 構建透明法制 (2014-11-18) (圖)
立法護港資二之二 (2014-11-18) (圖)
依法優化營商環境 港蘇雙贏 (2014-11-18) (圖)
《江蘇省保護和促進香港澳門同胞投資條例》 Vs CEPA (2014-11-18) (圖)
江蘇省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羅志軍:為深化蘇港合作提供法律保障 (2014-11-18) (圖)
平等待遇 進一步落實CEPA (2014-11-18) (圖)
獨山玉列中國四大名玉 (2014-11-15)
雕琢聲聲急 玉山岌岌危 (2014-11-15) (圖)
盜採玉石猖獗 獨山「傷痕」纍纍 (2014-11-15)
囤積待升值 加速玉石枯 (2014-11-15)
「靖國史觀」裹挾年輕一代 亞洲大國關係備受考驗 (2014-11-05) (圖)
龍泉鎮遍開人文之花 (2014-10-19) (圖)
梁思成夫婦耗積蓄自建房 (2014-10-19) (圖)
建築大師含淚設計聯大校舍 (2014-10-19)
傅斯年文獻藏棺槨 (2014-10-19)
世界糧食日 關注糧食安全系列二之二 (2014-10-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