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築大師含淚設計聯大校舍


西南聯大遷址昆明,百廢待舉,而捉襟見肘的經費,卻讓時任校長的梅貽琦時時焦頭爛額。為節省校舍建設經費,梅貽琦請梁思成夫婦設計西南聯大校舍。

梁氏夫婦起先並不曉梅校長用意與苦衷,花了半月時間,發揮平生所學,拿出了中國一流現代化大學的設計藍圖,卻很快被否定,其原因只有一個:抗戰的艱苦歲月裡,聯大沒有充足的經費建造理想的大學。

一流設計變茅草房

此後一個月,梁思成夫婦將設計方案改了又改,由高樓而矮樓,由矮樓而平房,磚牆也變成了土牆,當他們含淚交出最後一稿設計時,還是被退了回來,並被無奈地告知:除圖書館屋頂可用青瓦、部分教室和校長辦公室可用鐵皮屋頂之外,其他建築一律覆蓋茅草,土坯牆改用黏土打壘,磚、木削減一半。

無奈,梁思成與林徽因這對建築大師夫婦,含淚完成了「每一個中國農民都會蓋」的茅草房的設計,這也許是他們建築設計生涯中最痛苦、最委屈的工程。然而,在他們設計的茅草房裡成長的那群穿草鞋的學生,後來有的登上了諾貝爾物理學獎的領獎台,引爆了中國第一顆原子彈和氫彈,製造出中國第一台億次銀河巨型計算機和第一根單膜光纖......。

相關新聞
龍泉鎮遍開人文之花 (2014-10-19) (圖)
梁思成夫婦耗積蓄自建房 (2014-10-19) (圖)
建築大師含淚設計聯大校舍 (2014-10-19)
傅斯年文獻藏棺槨 (2014-10-19)
世界糧食日 關注糧食安全系列二之二 (2014-10-17) (圖)
茹振剛:把小麥話語權 牢握中國人手中 (2014-10-17) (圖)
呼籲助種子企業整合資源 (2014-10-17) (圖)
以「國家戰略」 應對種子危機 (2014-10-17)
盼雜交小麥大面積種植推廣 (2014-10-17) (圖)
世界糧食日 關注糧食安全系列二之一 (2014-10-16) (圖)
河南糧倉 科技護航 確保天下糧倉無虞 (2014-10-16) (圖)
農戶「小糧倉」 遏糧食浪費 (2014-10-16) (圖)
「缺氧倉」可減糧食損耗至1% (2014-10-16)
「廣東計劃」豁免止 逾200居粵長者神傷 (2014-10-15) (圖)
餐餐豆腐:「長津」夠抵半月生活費 (2014-10-15) (圖)
難以做到:為達標需花24萬居港一年 (2014-10-15) (圖)
特稿:港元貶物價漲 雙重打擊 (2014-10-15)
港府減壓:盼長期規劃 勿加設門檻 (2014-10-15)
新疆兵團60年 屯墾轉型屯城 (2014-10-12) (圖)
老軍墾:兵團是我們的老家 (2014-10-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