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蘇澳合作 《鏡海魂》亮相京劇節


放大圖片

■《鏡海魂》主創人員合影(左二)為江蘇省京劇院院長王群。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欣 天津報道)為期12天的第七屆中國京劇藝術節11月10日在天津開幕,由江蘇省演藝集團京劇院和澳門基金會聯手打造的史詩京劇《鏡海魂》,上星期已在天津大禮堂上演,中央電視台更在11月13日同步直播,好評如潮。

兩地同仁首次深度合作

「鏡海」是澳門的古地名之一。《鏡海魂》由澳門本土女作家穆欣欣創作劇本,京昆武生表演藝術家翁國生執導,江蘇省演藝集團京劇院「中生代」實力派表演藝術家盛海寧、董源和優秀青年演員張婷、張輝等主演,並特邀青年京劇表演藝術家、梅花獎得主田磊出演劇中男主角沈志亮。澳門和內地的首次深度文化合作,將一段澳門百年傳奇,以國粹京劇的形式搬上舞台。

百年傳奇展殖民抗爭史

十九世紀中葉,葡萄牙派駐澳門的總督亞馬勒在當地肆行殖民擴張政策,在澳門龍田村毀城牆、闢馬道、搶民田、平祖墳,激起民憤。為保護家園,以沈志亮和龍田七兄弟為首的村民們奮起反抗,在與葡兵的激烈衝突中,沈志亮刺殺了亞馬勒。最終,沈志亮為保村民性命而挺身自首,清政府在葡萄牙政府的壓力下將沈志亮斬首。

《鏡海魂》用委婉動聽的唱腔和精彩紛呈的武戲場面,展現了澳門歷史上這段抗爭殖民統治的淒美畫卷。

穆欣欣:澳門需要一個厚重的故事

《鏡海魂》編劇穆欣欣曾說:「澳門缺少讓人記得住的故事,是我一直引以為憾之事。儘管人們賦予澳門種種美好的標籤,諸如洋化、休閒、愜意、浪漫,我卻總嫌稍流於表面和輕淺,難以和她承載了四百年滄桑歲月的厚重靈魂相匹配。」在她看來,一座沒有故事的城市,如同一個沒有靈魂的人。也正因如此,寫一個讓人記住的澳門故事,成了她的一樁心願。

在澳演出期間,穆欣欣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澳門特首崔世安施政的一個亮點就是致力於打造文化產業,澳門希望有一部舞台作品講述澳門故事,讓大家更加了解澳門、認識澳門。「澳門這樣一個有四百年歷史的城市,需要一個厚重的故事來襯托其厚重的靈魂。這讓我想到了『沈志亮刺殺亞馬勒』這個在我腦海中留存多年的故事。這段歷史之後,澳門進入了殖民化的過程,這也是與香港簽約割讓的不同之處。」

那麼,「京劇」和「澳門故事」是如何聯繫到了一起?」「這個故事本身是歷史題材,慷慨悲壯,用京劇的大氣、輝煌來表現其厚重再適合不過。」在穆欣欣看來,這兩者的結合非常相契。

翁國生:打造一個「活」教材

翁國生與澳門頗有緣分,他曾先後六次赴澳門演出。然而,由澳門作家編劇,澳門基金會投資,內地演員表演,這樣的合作還是第一次。因此,對於這部戲他充滿激情,希望能通過自己掌握的舞台導演藝術,為澳門量身打造一部歷史大戲。在《鏡海魂》執導前後,他不僅赴澳門實地采風考察,還撰寫了長達兩萬八千字的「導演闡述」,並與編劇穆欣欣多方面切磋商議磨合。

「我希望能把京劇最優秀、最經典的四功五法、表演程式、表演技藝等都融入到《鏡海魂》這部波瀾壯闊的歷史劇中去。讓這部戲成為一個活的教科本,讓年輕觀眾看了之後能了解祖國過去的苦難。」翁國生說,「我們一直希望把這部戲打造成為一個舞台的精品,所以我們會不斷努力,通過一次次參演巡演,不斷地修改,常演常新,使它成為澳門地區一個具有代表性的舞台作品。」

相關新聞
蘇澳合作 《鏡海魂》亮相京劇節 (2014-11-18) (圖)
首屆全國河南墜子表演唱響國際華商節 (2014-11-18)
李龍鄭詠梅嶄新組合顯袍甲功架 (2014-11-18) (圖)
戲曲視窗:《臥薪嘗膽》插曲變主題曲 (2014-11-18)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11-18) (圖)
舞台快訊 (2014-11-18) (圖)
鄧美玲回歸會堂演大戲 邀龍貫天助陣 演四齣名劇 (2014-11-11) (圖)
《大明烈女傳》卡士大 (2014-11-11) (圖)
台灣新編京昆大戲《知己》溫州遇冷 (2014-11-11) (圖)
戲曲視窗:《碧海狂僧》歷盡滄桑 (2014-11-11)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11-11) (圖)
舞台快訊 (2014-11-11) (圖)
高山劇場新翼開幕上演《六國大封相》 劇場設備配合粵劇業界特色有助發展 (2014-11-04) (圖)
第六屆戲劇奧林匹克北京開幕 (2014-11-04)
《金胎蝴蝶夢》新寓意 (2014-11-04) (圖)
戲曲視窗:一絃一柱思華年 (2014-11-04)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11-04) (圖)
舞台快訊 (2014-11-04) (圖)
蓋鳴暉黎耀祥演《星海留痕》 杜國威將王心帆小明星故事搬上舞台 (2014-10-28) (圖)
梨園同心繫廣興 (2014-10-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