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臥薪嘗膽》插曲變主題曲


上期以主題曲為題材引起我一點回憶,那是有關名曲《臥薪嘗膽》的軼事。

粵劇文獻皆指《臥薪嘗膽》是已故名伶新馬師曾的成名作,其實他在此之前,他已薄有聲名。他九歲跟隨何細紀學藝,細紀後轉介他到何壽年學藝,十歲在利舞臺演出,初踏台板,無論唱功台步均頭頭是道,被譽為「神童」。十一歲加入一統太平班,到下四鄉演出。當時他擅模仿馬師曾,於是師傅改他藝名為「新馬師曾」。他十七歲恢復「自由身」,到1938年參加「覺先聲班」,跟隨薛覺先學藝。

澳門日報專欄作者童仁引述《薛覺先藝苑春秋》一書稱:「稍後他(指新馬師曾)發現自己的聲線、氣質、戲路與馬派作風絕不相近,倒是接近薛覺先的戲路,決定改學薛派......」,童仁指:「為此,他決定放棄比較高薪的原來所在的劇團,而轉投薪酬較低的薛氏擔大旗的覺先聲劇團。薛覺先對這位以馬師曾『做膽』新人,不因門派有別而介意,悉心指導,並在《貂蟬》、《西施》等劇中與之同台,耳提面命,新馬技隨日進。薛曾對新馬說:『細佬,畀心機做啦,我今日個位,你將來一定可以坐上去。』

根據《薛覺先粵劇年表》記載,要到1939年,「覺先聲男女劇團」的演員表才見新馬師曾,其他主要演員為薛覺先、上海妹、半日安,演出劇目中有馮志芬編撰的《西施》。但有一說指新馬師曾先憑《貂蟬》裡呂布一角,聲名鵲起,後演《西施》中勾踐一角,以一曲《臥薪嘗膽》成名。《貂蟬》一劇並不包括在1939年的戲碼內,反而在1938年曾經演出,所以有可能新馬師曾在那年已經參加「覺先聲班」。

話說由1935年起,覺先聲劇團在香港演出了《貂蟬》、《西施》、《王昭君》、《楊貴妃》,合稱「四大美人」,是「薛派」戲寶。在《西施》一劇,薛覺先在訪豔至語兒亭飾演范蠡,下半段戲反串飾演西施,顯現他多才多藝。但已故粵劇前輩羅寶生在訪談中曾透露,新馬師曾是專門拜託編劇馮志芬撰寫一段《臥薪嘗膽》給他唱,之前的版本是沒有的,由於觀眾反應熱烈,弄得薛覺先夫婦不大高興,最後新馬師曾也要離開「覺先聲班」。我對羅寶生的說法有點保留,因為薛覺先重視排戲,演員加了唱段,理應演出前已知道,除非臨場爆肚。

到了上世紀五十年代,新馬師曾找人撰寫以《臥薪嘗膽》命名的劇本,並把《西施》勾踐的唱段當作主題曲,1955年還把它拍成電影。■文︰葉世雄

相關新聞
蘇澳合作 《鏡海魂》亮相京劇節 (2014-11-18) (圖)
首屆全國河南墜子表演唱響國際華商節 (2014-11-18)
李龍鄭詠梅嶄新組合顯袍甲功架 (2014-11-18) (圖)
戲曲視窗:《臥薪嘗膽》插曲變主題曲 (2014-11-18)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11-18) (圖)
舞台快訊 (2014-11-18) (圖)
鄧美玲回歸會堂演大戲 邀龍貫天助陣 演四齣名劇 (2014-11-11) (圖)
《大明烈女傳》卡士大 (2014-11-11) (圖)
台灣新編京昆大戲《知己》溫州遇冷 (2014-11-11) (圖)
戲曲視窗:《碧海狂僧》歷盡滄桑 (2014-11-11)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11-11) (圖)
舞台快訊 (2014-11-11) (圖)
高山劇場新翼開幕上演《六國大封相》 劇場設備配合粵劇業界特色有助發展 (2014-11-04) (圖)
第六屆戲劇奧林匹克北京開幕 (2014-11-04)
《金胎蝴蝶夢》新寓意 (2014-11-04) (圖)
戲曲視窗:一絃一柱思華年 (2014-11-04)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11-04) (圖)
舞台快訊 (2014-11-04) (圖)
蓋鳴暉黎耀祥演《星海留痕》 杜國威將王心帆小明星故事搬上舞台 (2014-10-28) (圖)
梨園同心繫廣興 (2014-10-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