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樓市拖累GDP增長放緩


為遏止樓市泡沫,內地自2010年推出限購令,並先後擴展至40多個城市。及至近年樓市轉吹淡風,各地陸續傳出鬆綁的呼聲,自6月起內蒙古首府呼和浩特成為鬆綁「第一炮」,至今除北上廣深四個一線城市和海南三亞市外,其餘城市已「鬆綁」;今年9月人民銀行放寬限貸,進一步激發購買力。

數據顯示,內地三季度GDP同比增長7.3%,增幅按季回落,拖累經濟增長的最大因素是房地產投資迅速下滑;前9個月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增速只有12.5%。實際上,房地產行業是經濟的主要支柱產業,若將鋼鐵、家電和建築等與房地產相關的行業一併算上,房地產佔到整個GDP的一半。

年底或好轉 樓價料企穩

中原集團主席黎明楷形容,在政策市的大環境下,內房今年首三季氣氛一直偏淡,新盤成交量一直偏下。另一邊廂,內房仍面對融資困難問題,在套現壓力下,樓市一度出現減價潮。雖然今年中起陸續有多個城市鬆綁限購令,惟交投量未見即時好轉;及至9月當局再放寬限貸,其「鬆綁」的效果方見顯著。「第二套房首期由六成大減至三成,無疑大幅減輕置業負擔,故鬆綁後市場需求量爆發,個別城市如北京的成交量勁飆一倍。」

縱觀全國,各城市的樓市相當分化,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的樓價高企不下;二三線城市個別新盤卻出現三成劈價。「杭州、常山,以至港人未必聽聞過的東北城市營口,其住房供應量過多,令樓價受壓。」黎明楷表示,展望今年底,政策放寬等利好消息下,內房有望向好,成交量將明顯好轉;由於不少發展商銷售仍未達標,故未必敢提價,相信樓價企穩。

相關新聞
內房觀察系列:變種特攻 (圖)
內房涉足地產以外業務
內房涉足海外城市一覽
內地「無肉食」 過江展拳腳 (圖)
分散投資減周期風險
樓市拖累GDP增長放緩
周末新盤銷情放緩 (圖)
業主態度軟化 二手見起色 (圖)
各代理周末買賣成交
日出康城第5期今日截標
深推三新盤吸引5000人
區議員反對山頂盧吉道27號起酒店
將廣兩房戶降價18萬沽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