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垃圾徵費 住戶擬「按戶按袋」


放大圖片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就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社會參與過程舉行簡報會,右為陳智思,左為譚鳳儀。曾慶威 攝

可持續發委會方案:屋苑准先「按幢按量」 最長3年過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去年就推行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展開公眾諮詢,昨日就向政府提交的建議方案達成共識,建議住宅實施「按戶按袋」收費,但可設最長3年的過渡期,容許屋苑先以「按幢按量」徵費,而工商機構可繼續透過廢物收集商處理垃圾,但收集商在堆填區或轉運站棄置廢物時需按重量繳付「入閘費」。環境局則形容方案進取而務實,待收到委員會的報告後會仔細研究和積極跟進,並稱已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展開相關工作。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昨日舉行會議,討論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委員會會議後公布建議方案,提出住宅層面以「按戶按袋」收費為最終目標。透過食環署棄置垃圾,並有物業管理公司的住宅樓宇,若已具備條件可即時實行按戶按專用垃圾袋收費。以一個3人家庭計算,每戶每月收費為30元至44元。

一年後需檢視計劃成效

不過,委員會同時建議設立最長3年的過渡期,讓未預備「按戶按袋」收費的樓宇,可先以-整幢樓宇按量收費。為鼓勵市民及時實行「按戶按袋」,委員會提出按幢收費水平可較按戶為高,並已按年遞增。政府亦應在一年後檢視收費計劃的成效。沒有物管公司的住宅樓宇,如單幢式樓宇、鄉郊地方等,住戶須使用預繳式專用垃圾袋,並棄置於食環署的垃圾收集站。而現時已透過私營廢物收集商處理垃圾的工商機構和小部分私人屋苑,收集商在堆填區或廢物轉運站棄置廢物時,需按重量繳付「入閘費」,建議收費水平為每公噸400元至499元。

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支援小組召集人譚鳳儀表示,為符合一致性和公平性,工商業界和家居應同時實施徵費。而現時有逾90%住戶居住於有物業管理的樓宇,「按戶按袋」收費符合公眾期望,以及公平和有效減廢原則。

委員會又指,當局推行廢物收費同時,必須推行額外配套措施,推動惜物減廢和回收再用,包括加強屋苑和公眾地方的回收設施,增加可回收物的種類,加快建設有機資源回收中心,進一步擴大生產者責任計劃,研究逐步減少路邊廢物箱和改變設計,並加強教育工作和宣傳運動,增加對回收業的支援措施等。

污染自付 豁免或惹爭議

至於有意見提出向有經濟困難人士設寬免措施,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主席陳智思稱明白部分市民在經濟上存在困難,但在污染自付原則下,提供豁免會引起爭議,故建議不作寬免措施。他建讓當局深入探討有經濟困難人士的需要,透過關愛基金和勞工及福利局提供協助。

委員會將於下月向環境局提交報告。至於落實廢物徵費的時間,他指委員會諮詢了立法會和區議會,議員大致支持方案,期望可在2016年立法會換屆前通過方案。他承認能否做到確存在壓力,但相信政府、議員和市民只要有心,定可做到。

環境局:方案進取務實

環境局則回應指,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提出的方案進取而務實,而方案容許屋苑在過渡期內選擇按幢收費,將有助當局盡快引入收費制度,以回應本港廢物管理上所面對的挑戰。局方收到委員會的報告後,會仔細研究和積極跟進,環境局已成立跨部門的工作小組展開相關工作。

相關新聞
的士團體張貼彌敦道禁佔令 旺角今清障 商戶齊叫好 (2014-11-25) (圖)
警方力助原告執達吏 (2014-11-25)
「佔旺」者多稱願撤 有人謀再佔 (2014-11-25) (圖)
英領館門前 清除障礙物 (2014-11-25)
教界促港大:勿讓戴耀廷蒙混過關 (2014-11-25)
特稿:戴朱涉「打龍通」 港大應徹查保校譽 (2014-11-25)
批戴「引黑金亂校」 網民赴港大抗議 (2014-11-25) (圖)
政經人語:「三丑」玩自首 同道:做騷扮「英雄」 (2014-11-25)
來論:港大應設「獨立委員會」徹查戴耀廷「黑金捐款」醜聞 (2014-11-25)
「法國佬」砸立會 被控刑 (2014-11-25) (圖)
暴徒多屬「熱血」 黃洋達稱不知情 (2014-11-25)
「閃燈男」落網被控阻警執勤 (2014-11-25)
工會商界組大聯盟促反對派「放水」 (2014-11-25)
范國威揚言「拉死」「三堆一爐」 (2014-11-25)
垃圾徵費 住戶擬「按戶按袋」 (2014-11-25) (圖)
陳克勤憂「大鑊飯式」難減廢 (2014-11-25) (圖)
回應批評:試點非強制參與 難與立法實施比較 (2014-11-25)
何俊賢:海岸公園損漁民生計 (2014-11-25)
97.6%中菜食肆稱迎客意餐有翅 (2014-11-25) (圖)
調查報道:黑青受薪任「佔鐘」糾察 (2014-11-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