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97.6%中菜食肆稱迎客意餐有翅


放大圖片

■基金會建議企業定立無翅承諾,引用環保海鮮如鮑魚、帶子等代替。記者袁楚雙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袁楚雙)世界自然基金會數據顯示,每年有7,300萬條鯊魚因魚翅貿易而死亡,而本港則是重要的轉口港及消費者,年均處理全球一半的魚翅交易。基金會最新調查發現,接近全部的中式宴會場所均有在餐單上列明有魚翅供應,原因主要是「顧客要求」,部分餐廳甚至認為大海無邊不可能耗盡海洋資源,因此不必禁翅。基金會建議企業定立無翅承諾,引用環保海鮮如鮑魚、帶子等代替,並促請政府加強監管本地魚翅貿易。

世界自然基金會於今年4月至9月期間首次針對飲食業界進行魚翅供應調查,訪問85間曾經或現正供應魚翅的餐廳,發現現時最常見的魚翅消費場合以壽宴及婚宴為主,中式食肆中有97.6%在餐單上有魚翅菜式,2.4%指會按要求供應,沒有中式食肆全面禁翅;相反會所及酒店全面禁翅的比率達66.7%及71.4%,按要求供翅則有33.3%及14.3%。食肆指供應魚翅的原因為「顧客要求」,全面禁翅則源於「保護生態考慮」。

有食肆竟稱「海咁大邊食得晒」

不過,基金會統計35間食肆的魚翅年度消費量,結果顯示2013年的總消費量(161公斤)比2012年(306公斤)下跌近一半,基金會香港分會高級項目主任(鯊魚)曾翠芝指,有可能因為酒店及會所等響應禁翅行動,故有明顯跌幅。但調查反映中式食肆對禁翅的取態仍傾向保守,她指有中式食肆明白禁翅有助保護環境,但競爭對手有供翅,而每年都仍有小部分客戶會預訂魚翅菜式,故不可輕言禁翅;亦有食肆對禁翅不為所動,又認為「個海咁大邊可能食得晒(魚翅)」。

香港君悅酒店自2012年起按總公司要求逐步停止供應魚翅菜式。酒店助理行政總廚張木金表示,當初禁翅也曾擔心得失一直有食用翅品的客人,「原來只係習慣、心癮,冇呢樣佢會揀第二樣食。」他指即使禁翅後,對餐廳收益也無影響,「最緊要食物有穩定質素。」

曾翠芝引述調查指,逾半受訪者均預計未來本港的魚翅消費量有下降趨勢,她希望有更多中式食肆響應「無翅宴會菜單選擇計劃」,以環保海鮮取締瀕危鯊魚。基金會促請政府推行基因驗證,協助執行《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披露更多受保護品種魚翅的資料,及禁止相關貿易。

相關新聞
的士團體張貼彌敦道禁佔令 旺角今清障 商戶齊叫好 (2014-11-25) (圖)
警方力助原告執達吏 (2014-11-25)
「佔旺」者多稱願撤 有人謀再佔 (2014-11-25) (圖)
英領館門前 清除障礙物 (2014-11-25)
教界促港大:勿讓戴耀廷蒙混過關 (2014-11-25)
特稿:戴朱涉「打龍通」 港大應徹查保校譽 (2014-11-25)
批戴「引黑金亂校」 網民赴港大抗議 (2014-11-25) (圖)
政經人語:「三丑」玩自首 同道:做騷扮「英雄」 (2014-11-25)
來論:港大應設「獨立委員會」徹查戴耀廷「黑金捐款」醜聞 (2014-11-25)
「法國佬」砸立會 被控刑 (2014-11-25) (圖)
暴徒多屬「熱血」 黃洋達稱不知情 (2014-11-25)
「閃燈男」落網被控阻警執勤 (2014-11-25)
工會商界組大聯盟促反對派「放水」 (2014-11-25)
范國威揚言「拉死」「三堆一爐」 (2014-11-25)
垃圾徵費 住戶擬「按戶按袋」 (2014-11-25) (圖)
陳克勤憂「大鑊飯式」難減廢 (2014-11-25) (圖)
回應批評:試點非強制參與 難與立法實施比較 (2014-11-25)
何俊賢:海岸公園損漁民生計 (2014-11-25)
97.6%中菜食肆稱迎客意餐有翅 (2014-11-25) (圖)
調查報道:黑青受薪任「佔鐘」糾察 (2014-11-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