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經濟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逾千大型歐洲基金未投A股


放大圖片

■據外電消息指出,歐洲主要基金監管機構因無法確保買賣A股能否完全保障當地投資者利益,故逾千隻大型歐洲基金受到歐盟監管,未能及時參與滬港通投資A股。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滬港通開車以來,反應未如預期理想,額度仍剩餘不少。據《路透》昨日引述市場人士指,歐洲主要基金監管機構因無法確保買賣A股能否完全保障當地投資者利益,故逾千隻大型歐洲基金受到歐盟監管,未能及時參與滬港通投資A股。

該報道引述銀行、基金經理人以及法律界人士表示,滬港通自上周一推出後,成交量還不到最高額度的20%,是由於很多受歐盟監管的大型基金還未能參與到其中,而除非滬港通機制在保護投資者方面能令歐洲主要基金監管機構--盧森堡證券金融監督委員會(CSSF)感到滿意。目前約有1.3萬個全球性對沖基金,或歐洲基金行業中三分之二的註冊地在稅率較低的盧森堡,並受到CSSF的管轄,當中包括貝萊德、鄧普頓和富達等,令盧森堡的資產管理行業規模達到3萬億歐元。

冀釐清滬港通符歐盟條例

市場參與方則表示,CSSF希望確定,若股票託管銀行或者滬港通其中一家交易所破產,歐盟投資者通過滬港通購買的中國股票能獲得充分的保護。幾名市場參與者表示,CSSF已經提出質疑,滬港通的安排是否符合歐洲針對共同基金為散戶投資者保管資產制定的嚴格安全規定,特別是歐盟可轉讓證券集合投資計劃(UCITS)中的投資產品。

CSSF表示,其已經就滬港通與部分託管方接觸,目前處於一般性的討論階段,惟沒有提供更多細節,但表示尚未接到任何UCITS所屬基金想參與滬港通的正式申請。

港零售基金數月料可解決

香港投資基金公會主席李錦榮昨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表示,未接到歐盟指滬港通有大問題的意見。他指出,海外零售基金因需要得到海外監管部門的認可,釐清基金的條款及更改基金銷售文件,故影響其透過滬港通參與投資 A 股,而香港註冊的零售基金亦有此問題,當局已積極協助會員解決,估計需時數個月。

他指出,零售基金多關注投資者的股東權益以及代名人制度的問題,惟指出,滬港通使環球的基金經理多了一種方法投資A股,有利人民幣國際化,影響正面。他補充指,現時在港的零售基金約七成在盧森堡註冊,約10%在都柏林註冊。

相關新聞
逾千大型歐洲基金未投A股 (2014-11-28) (圖)
QFII配置新興產業市場 深交所:助提升風險定價能力 (2014-11-28) (圖)
A股市值首晉世界第二 昨成交6185億破紀錄 滬指連升6日 (2014-11-28) (圖)
大量散戶入市 券商睇滬指上五千 (2014-11-28)
滬積極推廣調解處理電商侵權 (2014-11-28)
遠地「眾籌」人數逾百萬 (2014-11-28)
爭相搶地:滬地塊溢價60%成交 (2014-11-28)
同仁堂3000萬港開保健中心 (2014-11-28)
內地公交卡欲變線下「支付寶」 (2014-11-28) (圖)
研NFC手機充值公交卡 (2014-11-28) (圖)
倡設五地聯盟推跨境消費 (2014-11-28)
工企利潤創兩年最大降幅 (2014-11-28)
港銀公訪滬 商討滬港通運作 (2014-11-27) (圖)
兩雄再鬥 微博封殺微信 (2014-11-27)
淘寶甘肅O2O線下館開館 (2014-11-27) (圖)
港鐵投資北京地鐵16號線 (2014-11-27)
內地振經濟 明年料續寬鬆 (2014-11-26) (圖)
創維:內地電視跌價持續 (2014-11-26) (圖)
工行傳發多幣種優先股 (2014-11-26)
降息刺激發酵 滬深股再升逾1.3% (2014-11-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經濟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