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擬投50億治大氣污染


放大圖片

■北京市氣象台前日發佈空氣重污染。圖為來自北京順義楊鎮一中「新疆班」的少數民族學生在天安門廣場合影。

京津冀及烏市成重點 攤分一半撥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昨日在公開論壇上直言,目前公眾對大氣污染承受力已達到臨界點。對於中國政府來說,治理大氣污染已然時不我待。國家發改委環資司司長何炳光透露,今年中央預算內擬投資50億元(人民幣,下同)治理大氣污染,其中25億元投向京津冀及周邊以及烏魯木齊等污染最嚴重地區。

在環保部最新公佈空氣質量報告中,第三季度空氣質量相對較差的前10個城市中,京津冀城市佔據九席,唐山(河北)、保定(河北)、邢台(河北)、邯鄲(河北)、衡水(河北)、石家莊(河北)、北京、廊坊(河北)和天津,排在第二至十位。烏魯木齊則是早些年內地污染最嚴重的城市。

公眾承受力到臨界點

儘管本月初APEC會議召開期間,京津冀地區連續出現「APEC藍」,不過半月後,嚴重霧霾再次籠罩該地區,並還會持續多日。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昨日在《財經》年會上表示,當日很多地方PM2.5濃度超過了500微克/立方米,如石家莊、北京等地的污染數據和數十年前的倫敦等城市差不多在一個水平上,而這種水平的污染對人們的身體健康造成極大的危害,所以講大氣污染的公眾承受力到了臨界點並不為過。

因此,京津冀地區成為大氣污染治理的關鍵和資金投資的重點區域。據何炳光介紹,為推動大氣污染治理,國家發改委今年推進重點工程的實施,包括重點行業大氣污染治理和清潔生產技術改造工程、燃煤鍋爐節能環保提升工程、餘熱餘壓利用工程、秸稈綜合利用工程等,到2015年將形成6,000萬噸標準煤的節能能力。

另投逾百億治污水垃圾

何炳光透露,今年利用中央預算內投資50億元支持大氣污染防治,其中25億元支持京津冀及周邊以及烏魯木齊等重點地區的大氣污染防治,同時還安排了中央預算內投資113億元,支持城鎮污水垃圾處理設施建設等。

何炳光指出,今年政府狠抓節能減排,從今年的形勢來看,節能減排總體不錯。今年前三季度,單位GDP能耗降低了4.6%,是「十二五」以來最好的成效。

此外,大區污染治理立法也有進展。國務院常務會議26日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污染防治法(修訂草案)》。草案強調源頭治理、全民參與,強化污染排放總量和濃度控制,增加了對重點區域和燃煤、工業、機動車、揚塵等重點領域開展多污染物協同治理和區域聯防聯控的專門規定,明確了對無證、超標排放和監測數據作假等行為的處罰措施。會議決定,草案經進一步修改後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自去年9月國務院出台《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後,國家發改委共圍繞5個方面開展工作:一是狠抓節能減排;二是推進能源的清潔化,優化能源結構;三是優化產業結構和佈局;四是完善經濟政策;五是推進重點工程的實施。

相關新聞
施政報告主調:扶助青年 (圖)
「V煞」煽「武裝起義」 旺角挑警 (圖)
黃之鋒岑敖暉禁踏足旺角 (圖)
各界批反對派:屈警暴力 為「佔」「貼金」 (圖)
市民:港大速炒戴 免再誤人子弟 (圖)
「世界警察」 世界最暴力 (圖)
示威潮蔓延倫敦 5000人美使館抗議 (圖)
三煞「大陣仗」 當街搶少女愛狗 (圖)
網布「衝立會指南」 中四「高登仔」認罪
中電:明年電費有「好消息」 (圖)
72.1%人擬聖誕外遊 最愛日韓 (圖)
反對派圖謀彈劾張宇人 阻「堆爐」劃線剪布
中央擬投50億治大氣污染 (圖)
正部級辦公室嚴限54平方米
審計風暴再起 18省萬億彩金遭查
中證監:冀滬港通保持平穩 (圖)
刪Google搜尋資料權 歐促擴至全球版
日擬設融資機構 圖謀加速武器出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