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圳擬建T4航站樓及第三跑道


放大圖片

■深圳機場T3航站樓預計在2020年出現客流飽和。 本報深圳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實習記者 廖雪葳 深圳報道)深圳機場全年旅客吞吐量年增速達10%,為保證機場服務能應對高速增長的客流,深圳機場未來將有多項重大航空基礎設施建設計劃。根據深圳機場昨日透露的航空城建設規劃,「十三五」期間,將相繼啟動第三跑道、衛星廳、捷運系統和T4航站樓建設,預計可擴展更多國際及國內航線,吸引更多香港遊客。

根據總規對客貨運業務量的預測,長3.6公里,寬60米的第三跑道將於2016年動工,以填海的方式完成,2018年建成投入使用。

深圳機場集團有限公司戰略規劃部總經理王炳然表示,深圳機場客流量增長迅猛,如按照規劃,T3航站樓客流量將無法支撐到2020年,因此在T3客流量滿負荷後,將啟動能承接約700萬客流量的衛星廳建設,該衛星廳未來將通過地下軌道的捷運系統(APM)連接T3與T4航站樓,最快將於2018年動工建設,計劃於2020建成,屆時深圳機場可保障旅客容量達5,200萬人次。

T4航站樓2025年建成

此外,T4航站樓計劃將於2020年啟動前期研究,2025年建成,屆時深圳機場遠期規劃至2040年,最高可保障旅客6,300萬人次。「目前相關規劃已全部完成,正在報批階段。如深圳機場旅客量每年仍以超過10%的增長速度增加,不排除相關規劃將會根據實際情況向前調整。」

作為中國經濟最為活躍的地區之一,珠三角航空發展需求旺盛,同時也是空域環境最為擁堵的地區,擁有香港、廣州、深圳三個國際化空港。有航空業專家分析,香港機場客流龐大、航空公司擁擠、航線繁多,產能已趨於飽和狀態,現有的機場跑道很難承擔未來的客流壓力。

據悉,2012年起,香港機場就開始籌劃建設第三跑道,但由於種種原因才剛通過環評,短時間內難以落成投入使用。深圳機場近年來則主打「經深飛」業務,城市候機樓數量已達34個,在深港機場均設「深港飛、港深飛」值機服務櫃台,現又接連規劃建設第三跑道、衛星廳和T4航站樓等多項設施,形成客流分流,而港機場仍能保持國際航線競爭力。

相關新聞
深圳擬建T4航站樓及第三跑道 (圖)
李克強:推城鎮化意不在「樓」而在「人」 (圖)
機場轉場周年 客流創新高
明年有望直飛歐美
發改委再批四基建 涉資510億 (圖)
中國火星探測器擬2020年首飛 (圖)
英威廉王子明年3月將訪華
遼寧礦難 瓦斯爆炸燃燒肇禍
粵試點司法體制改革健全辦案機制
廣東省政協主席朱明國落馬 (圖)
內蒙航拍第一人 9年攝9萬幅 (圖)
女孩無法自主呼吸 父母捏呼吸球維生 (圖)
河北現18噸大硯台 表面雕56條龍 (圖)
聾啞姑娘烙畫《清明上河圖》 (圖)
川首位地市「一把手」女官被查 (圖)
內地將大降溫 康定亟需保暖物資
著名法學家曹思源病逝
招遠血案二審維持原判
新疆民委原副巡視員被捕
廣西73名學生疑食物中毒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