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文識趣:追求仁義禮智 孟曰「大丈夫」


放大圖片

■孟子畫像。 網上圖片

孟子以仁義禮智作為人生追求的最高價值,於實際生活中能實踐這些價值的,便是人中龍鳳,孟子以「大丈夫」稱之。

究竟一個人稱得上是「大丈夫」,須具備甚麼條件呢?《孟子》之中有以下說法:

居天下之廣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得志,與民由之;不得志,獨行其道。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

得志領人走正道 不得志獨走正道

孟子認為,大丈夫必須具備仁義禮智等道德修養,得志時便引領人民走正道,不得志時也會獨自走正道。更重要的是,外在環境的變化絕不會影響大丈夫追求道德,堅守正道的心志。面對富貴,大丈夫不會放肆縱慾;面對貧賤,大丈夫不會改變志向;面對威武,大丈夫不會畏縮屈服。

「大丈夫」所顯示的價值取向,正是儒家君子自強不息的人生態度,這不但可指導人生的路向,更可助人面對人生的困境。

強化訓練

1.試根據下文,把以下文句譯為白話文。 (6分)

(1)「得志,與民由之;不得志,獨行其道。」

(2)「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2. 「大丈夫」彰顯的價值觀可如何助人面對人生逆境?試加以說明。 (4分)

參考答案

1.(1)「得志時,和人民一起遵行正道;不得志時,單獨遵行正道。」

 (2)「面對富貴而不擾亂心意,面對貧賤而不改變心志,面對威武而不低頭屈服。」

2. 「大丈夫」彰顯儒家自強不息的價值觀,不得志時,大丈夫仍會堅持走正義之道。面對人生誘惑、困境與威脅,大丈夫也會堅守道德。這種人生觀,正好幫助人面對逆境,只要我們抱持積極樂觀,自強不息的人生觀,則再嚴峻的困難也能克服。

語釋

居住於天下最寬敞的住宅「仁」裡,站立在天下最中正的位置「禮」上,走在天下最光明的大道「義」上。得志時,和人民一起遵行正道;不得志時,單獨遵行正道。面對富貴而不擾亂心意,面對貧賤而不改變心志,面對威武而不低頭屈服。這才稱作「大丈夫」!■謝旭博士

作者簡介:香港中文大學客席講師,教授中國文化與通識課程。考評局資深主考員與閱卷員、專欄作家。哲學博士、文學碩士。PROLOGUE教育總監、中國語文科與通識教育科名師。電郵:Dr.JukTse@gmail.com。

隔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直資校:獎助學金撥備 累積盈餘「天與地」 (圖)
部分直資學校累計盈餘和獎助學金派發情況 (圖)
「虎媽」「貓爸」當道 嚴父慈母不再 (圖)
新一輪E-APP 30非聯招院校參與
新高中5應用課 與資歷架構接軌
廚餘座談會 (圖)
八大研究經費五年升14%達75.8億
義工逍遙遊:興趣及專長才是選工考量點 (圖)
名師應試攻略:雨後秋月夜 「詩佛」顯情懷 (圖)
古文識趣:追求仁義禮智 孟曰「大丈夫」 (圖)
戒掉錯別字 (圖)
尖子教路:聆聽非洪水猛獸 善用框架取高分
文化拾穗:破含混 補闕義 (圖)
News buddy:補眠越補越想眠 (圖)
吹水同學會:愛分多種 兄弟有情
英語筆欄:歌老情不老 詞中含道理
中文視野:「小氣」與「小器」 粵普有不同
告別爛英文:「來自星星」談「危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