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語筆欄:歌老情不老 詞中含道理


筆者從小已受父親的薰陶,喜歡聽英文歌曲。老父喜歡聽Oldies(老歌) 與Jazz(爵士樂),所以直到現在它們仍是我的最愛。記得小時候父親常常播放Bee Gees(比吉斯)的歌曲,尤其那首《How Deep Is Your Love》更是他的最愛。長大後細細咀嚼歌詞才發現它的浪漫。首兩句I know your eyes in the morning sun/ I feel you touch me in the pouring rain充分表達兩人不論晴雨也緊靠在一起。 副歌一句We belong to you and me 筆者覺得非常浪漫,因為「我們」只屬於「你」和「我」,並不涉及他人在內。

初中時期,筆者開始接觸21世紀的英語流行音樂,其中當紅一定是流行曲小天后Britney Spears(布蘭妮.斯皮爾斯),Christina Aguilera(克莉絲汀.阿奎萊拉)和男子組合Westlife(西城男孩)。布蘭妮.斯皮爾斯的那首《Oops I Did It Again》簡直是一時無兩。歌詞描述女主角是情場高手,喜歡玩弄感情。Oops! I did it again/ I played with your heart, 足以證明女主角是情場玩家。 另外一句:It might seem like a crush, but it doesn't mean that I'm serious,意思是指這看來好像迷戀,但並不代表我是認真的。

為愛走遍天涯 歌詞何其浪漫

西城男孩的那首《My Love》更是筆者的至愛。歌詞中的兩句:Overseas from coast to coast, to find the place I love the most和Where the fields are green, to see you once again... my love, 深深打動了當時只有14歲的筆者。這兩句歌詞大概意思是:在整個世界上尋找自己最喜愛的地方,最終在綠野上再次與自己喜歡的人相聚。一個人為了自己喜歡的人走遍天涯海角是何其浪漫啊!

來自挪威的前女子二人組合M2M也是筆者的兒時偶像。《Mirror Mirror》中的那句Mirror mirror hanging on the wall, you don't have to tell me who's the biggest fool of all是當時的經典:魔鏡魔鏡在牆上,你不用告訴我世上最愚蠢的人是誰。年輕人多輕狂,難免有做錯事的時候。這首歌淺白地表達了少男少女對愛情的迷惘。

歌曲除了陪伴我們成長外,還教曉我們很多做人處事的道理。人與人之間的微妙關係,羞怯不敢表達的情感,透過歌曲的旋律和歌詞流露出來,令人銘記心中。

Glossary :

I know your eyes in the morning sun, I feel you touch me in the pouring rain-兩人不論晴天下雨也靠在一起

We belong to you and me-「我們」只屬於「你」和「我」

Oops! I did it again, I played with your heart-噢!我又再次玩弄了你的心

It might seem like a crush, but it doesn't mean that I'm serious-看來好像迷戀,但這並不代表我是認真的

Overseas from coast to coast, to find the place I love the most/ Where the fields are green, to see you once again... my love-走遍整個世界尋找自己最喜愛的地方 / 在綠野上再次與自己喜歡的人相聚

Mirror mirror hanging on the wall, you don't have to tell me who's the biggest fool of all-魔鏡魔鏡在牆上,你不用告訴我世上最愚蠢的人是誰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 語言傳意學部講師梁睿軒、彭翠玲

網址:http://clc.hkct.edu.hk

聯絡電郵:dlc@hkct.edu.hk

隔星期三見報

編啟:11月12日文章《語言有形態 er字見異同》作者應為余國樑、余境熹,敬希垂注。

相關新聞
直資校:獎助學金撥備 累積盈餘「天與地」 (圖)
部分直資學校累計盈餘和獎助學金派發情況 (圖)
「虎媽」「貓爸」當道 嚴父慈母不再 (圖)
新一輪E-APP 30非聯招院校參與
新高中5應用課 與資歷架構接軌
廚餘座談會 (圖)
八大研究經費五年升14%達75.8億
義工逍遙遊:興趣及專長才是選工考量點 (圖)
名師應試攻略:雨後秋月夜 「詩佛」顯情懷 (圖)
古文識趣:追求仁義禮智 孟曰「大丈夫」 (圖)
戒掉錯別字 (圖)
尖子教路:聆聽非洪水猛獸 善用框架取高分
文化拾穗:破含混 補闕義 (圖)
News buddy:補眠越補越想眠 (圖)
吹水同學會:愛分多種 兄弟有情
英語筆欄:歌老情不老 詞中含道理
中文視野:「小氣」與「小器」 粵普有不同
告別爛英文:「來自星星」談「危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