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化拾穗:破含混 補闕義


放大圖片

■粵劇屬藝術,而非工藝。 資料圖片

思方學介紹之一

又是《考試報告及試題專輯》出版的日子了,報告仍指出考生答卷時審題不周、誤解文意,須加強思維訓練云云。可惜,年來言者諄諄,老師孜孜,卻看不到甚麼成效。筆者以為思維能力的基礎在思考方法,思考方法的基礎在語理分析,語理分析的基礎在釐清語意、填補闕義。要改善,就得要推行思方學。

釐清語意是思方學的起手式,應用之廣可信手拈來。

為求達標 得不償失

近10多年,教育局推行教育改革,許多學校因而有了3年計劃。打開學校網頁,計劃林林總總、多不勝數。可是,花了這麼多人力物力的計劃,評價並不高。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這些目標均很含糊,沒有成功與失敗之分別,筆者從未聽過有不成功之報告。現實上,學生整體上表現比10多年前差!

舉些設例:「愛心滿校園」、「回歸基本」、「勇闖高峰創佳績」等,這些口號式的目標,除了有感情意義外,並不見得有認知意義。假設某校以「愛心滿校園」為計劃目標,則該校應能在計劃之後,有證據地顯出:有愛心的學生在數量上增多了、在質素上改進了。可是,一般學校均不會有如是客觀報告,一般報告的,是校方做了些甚麼,並不是學生在預期中獲得了甚麼。況且,這些計劃有時會影響本來的某些優良傳統,但校方有時會在所不計,務求在該年達標,結果是得不償失。這些,只給人交差、隨流的感覺。

釐清語意 審題關鍵

釐清語意應用到文憑試上,就是審題。考生須審查試題上每一字之意思,否則就會自招傷亡。譬如,口試題目:「在香港,傳統工藝消失是自然的事,你以為政府應否刻意保留?試說己見。」這題的關鍵字眼是「傳統工藝」和「刻意」。工藝者,是由技而藝的工業,製造泥公仔、刺繡、織造籐椅等是也。倘若考生不加理會,大談特談應保留粵劇、毛筆書法等藝術,這就離題了。倘有考生談及建搭棚架、製作芝麻餅等,則屬於踩鋼線行為;是否離題須視乎考生之闡述了。因為,建搭棚架、製作芝麻餅只是技術,未必與藝術有關;但倘若考生能力陳建搭棚架、製作芝麻餅像庖丁解牛一樣,已由技術昇華成為藝術,這也說得通。至於「刻意」,也容易為人忽略;「保留」與「刻意保留」兩者是有分別的。前者只表態支持,但毋須付出代價;後者除表態支持外,還須在實際措施上有所作為,如撥錢撥地推廣活動。

又如:「香港人普遍不接受年輕人穿鼻環,試評論他們的看法。」對這一類題目,考生多以離題悲劇收場,他們多「持反方立場,但反對的是年輕人穿鼻環」,而不是「香港人的狹窄的文化觀,看不見穿鼻環與耳環一樣。」典型的錯誤答案是:「反對年輕人穿鼻環,是因為身體髮膚受之父母。」這種錯誤,大概是缺乏思考方法的訓練;他們考卷一到手,就望文生義,把平時的泛道德意識崩露而出。再加上其餘組員也信口雌黃,附和「上述同學的看法」,就更令考生不自覺的錯下去而無法自拔。■圃丁

作者簡介:現職中文教師,大學畢業之後,全程投入教育事業之中,一晃眼30多年。知命之後,回歸中國文化;躬耕校園一隅,推廣儒道,自得其樂。

隔星期三見報

■預告:「思方學介紹之二」將於12月17日刊登,敬希垂注。

相關新聞
直資校:獎助學金撥備 累積盈餘「天與地」 (圖)
部分直資學校累計盈餘和獎助學金派發情況 (圖)
「虎媽」「貓爸」當道 嚴父慈母不再 (圖)
新一輪E-APP 30非聯招院校參與
新高中5應用課 與資歷架構接軌
廚餘座談會 (圖)
八大研究經費五年升14%達75.8億
義工逍遙遊:興趣及專長才是選工考量點 (圖)
名師應試攻略:雨後秋月夜 「詩佛」顯情懷 (圖)
古文識趣:追求仁義禮智 孟曰「大丈夫」 (圖)
戒掉錯別字 (圖)
尖子教路:聆聽非洪水猛獸 善用框架取高分
文化拾穗:破含混 補闕義 (圖)
News buddy:補眠越補越想眠 (圖)
吹水同學會:愛分多種 兄弟有情
英語筆欄:歌老情不老 詞中含道理
中文視野:「小氣」與「小器」 粵普有不同
告別爛英文:「來自星星」談「危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