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偉強 美國拍戲好艱辛


放大圖片

擅拍黑幫警匪片的劉偉強,近年戲路愈來愈廣,最新電影回歸黑幫類型,但背景由香港跳到美國紐約,講偷渡到美國的華人因生活所迫,不得不加入唐人街皇后區的惡勢力「青龍幫」的經歷。故事改編紐約黑幫真人真事,表面講青龍幫如何為非作歹、稱霸唐人街,事實上也道出早年非法移民的辛酸血淚史。

如同這群偷渡客般,劉偉強今次飄洋過海拍戲也遭遇種種辛酸,異鄉人在紐約,除了硬蚗Y皮頂硬上,似乎沒有更多選擇。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伍麗微

新戲《青龍》,在美國取景、拍攝,題材本身難不倒劉偉強,但美國的拍攝制度、公會制度卻讓他很無奈,而五百萬美金的製作金額無疑更是雪上加霜,讓他頭痛不已。因而透過拉長前期準備、縮短拍攝時間完成電影後,劉偉強很坦率地說,「拍完很proud of這部戲,因為唐人街的圈子很小,很多人都知道我在拍戲,我不理票房最後好不好,但這場仗打得很漂亮,讓很多人跌眼鏡,畢竟兩條友在紐約以很少的預算完成了一部戲。」

是的,《青龍》採用雙導演方式,由劉偉強與盧弘軒一同導演,前者負責拍攝,後者負責溝通、照顧演員,按劉偉強的說法,盧弘軒在國外讀書,英語講得好,可以「以鬼制鬼」。

低成本高規格

香港拍戲導演最大,習慣了掌控全局的劉偉強,不太適應美國拍戲常常要開會。「他們很喜歡開會,所以為甚麼需要多一個導演和他們討論,我不太喜歡開會,只喜歡拍戲。」但作為導演,多麼不喜歡都好,也無法逃避,每天五點過後,他總是把全部人叫來,先開瓶酒,讓美術部、攝影組、製作部等工作人員一次過把問題說清楚。「我在這方面做得挺好的。」他忍不住笑起來。

拍《青龍》最大的挑戰是預算。五百萬美金,以香港電影的標準來衡量,算是中高成本的戲了,但在美國,則連拍一集電視劇都不夠,更遑論拍電影。「這是很低成本的電影,你看的時候可能覺得很大場面,當然啦,這也是為甚麼我常說不成正比。」因而很多人在得知他拿茪郎妐U來拍戲,都笑他「你傻謘H」有些甚至勸他用多倫多來扮紐約。

「No!」劉偉強斬釘截鐵地說,「來到紐約當然就是在紐約拍,故事也是在紐約發生,為甚麼要去其他地方拍?拍出來的味道會不一樣,所以我們很堅持在紐約拍,但這就會出現很多問題。」首當其衝是錢不夠,紐約拍戲非常貴,為了節約成本,他們一行人花了很多時間修改劇本及看景。「這部戲的難度在於它不是現代片,而是說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的事,所以要花很多時間去看地方。」以往香港拍戲,可以摸擬很多場景,但在五百萬的前提下,沒有多餘的錢可以使用,所以他很倚賴美術指導,經常問他「到底八十年代是不是這樣?」

幸好他請了一個值得信賴的美術指導,六十多歲,在唐人街出生,很熟悉紐約,也知道黑幫的故事。「得唔得?要如何用最少的錢做到?」這句話一直掛在劉偉強嘴邊。開場小朋友們被人追的地方、學校、酒家等,一個又一個充滿年代感的地方,都在美術指導的配合下呈現出來。

公會制度玩死人

解決了取景,導演又在拍攝日子上下功夫,原本預計拍攝三十日,計算一下,超支了,因而他盡量調度,前期花很多時間和攝影師、燈光師討論,演員一埋位即刻拍。「我這次的拍法很新,在現場你不會看見很大的燈,基本上有人調好所有東西,進去就可以拍,變相可以縮短很多時間。」現場進度很快,通常電影一天會拍十二小時,但這次除了前幾天要花十多小時拍攝外,之後每天拍七、八小時就收工。

拍攝現場除了演員、工作人員外,還有很多無關痛癢的人看荂A「他們睇我點死。」甚至連投資公司的製片人也這樣,「他們覺得自己不會輸,一部五百萬的電影,不上戲院,在美國只發行DVD已經OK,還有direct tv、iTune、cable tv、賣給歐洲等,其實他們已經在笑。他們的網絡很廣泛,所以他們很高興有人答應用五百萬拍戲,他們的如意算盤打得很好。」但他也不負眾望,最後用了二十二天便完成拍攝,而且有模有樣,電影十一月在多倫多開始上映,參加了很多影展,成績不俗。

不過講到美國的公會制度,他又咬牙切齒,非常無奈。「你知道美國很多公會,每個部門都是公會,攝影、道具都是公會,art director也是公會,比如我拍到這裡,想拿走一個道具,就有人說『副導演不能拿,要道具人員才能拿。』這些事發生過好多次,讓我有點不舒服,當時我的反應就是,喂,我拍這裡,那個道具人員很遠,叫他拿一下道具要五分鐘,五分鐘我都可以拍完了,但他們不會理這些,就一直投訴,有時真的很捸C」香港拍戲用臨時演員很平常,但在美國則規定臨時演員也要用公會的人,「如果我們不用公會的人,公會可能會來圍我們,抗議我們不用他們的人,美國好興謘A尤其紐約很流行請公會的人來幫忙。」而公會的人比一般人收費貴,「他們有很多『無間道』的人來看荍A會否用很多非公會的人來拍戲,好衰,就像我用一些臨時演員,會有演員公會的人看荍A,時不時又有攝影公會的人來看,叫我不要請『非法勞工』,太可惡了,我一見到就捸C」

「唉,有時真的被激死,但也要適應,這是他的制度,問題是我們有幾多錢畀公會?但你在美國拍戲沒辦法啊,只能拍快一點。」

華人總被歧視

紐約的城市結構很特別,每年數以萬計的非法移民來到這個地方,希望可以找到一個生存空間。電影裡男主角辛尼問蛇頭媽媽為甚麼要帶他來到這裡、讓他進入痛不欲生的青龍幫,蛇頭媽媽回答:「這就是我的美國夢。」多少人為了一個美國夢而遠走他鄉、客死異鄉,彷彿這就是命。「這部戲好像是說黑幫,其實是講非法移民,他們是否真的有好的生活?」如同反問自己,去美國拍戲是否真的很好?

「拍戲不是那麼容易,拍戲很難的,尤其是一個香港人去異地,為甚麼要請你一個香港人?美國沒有導演嗎?我們也被歧視。美國社會白人行先,黑人、紅人(印度)、墨西哥人,才到華人,我們地位真的很低。」

那還會再拍嗎?「為甚麼不?男兒志在四方嘛。」

相關新聞
劉偉強 美國拍戲好艱辛 (2014-12-05) (圖)
對照記:停留在上世紀80年代的《大都會》 (2014-12-05) (圖)
影訊:長影與港人關係密切 (2014-12-05)
新戲上場:史詩式特效《出埃及記:神王帝國》 (2014-12-05) (圖)
《販賣.愛》 叛逆歲月 (2014-11-28) (圖)
新戲上場:《霍金:愛的方程式》成功男人背後的女人 (2014-11-28) (圖)
視事追擊:在歲月面前談青春 (2014-11-28) (圖)
青春狂想曲《行動代號:孫中山》 (2014-11-21) (圖)
解讀十一億票房 (2014-11-21) (圖)
影音館:《Frank》 有怪.莫怪 (2014-11-21) (圖)
鮮浪潮十年 幫助有幾大? (2014-11-14) (圖)
光影記事:《星際啟示錄》從《潛行凶間》到潛行太空之間 (2014-11-14) (圖)
影評:國民黨不光彩一頁 (2014-11-14) (圖)
以暴易暴 人性大爆發 (2014-11-07) (圖)
影訊:《青蛙王國》摘中國動漫獎最佳獎 (2014-11-07) (圖)
流金歲月:龍剛走在時代之先 (2014-11-07) (圖)
影音館:流行魔咒《時裝巨人的狂情歲月》 (2014-11-07)
《心花路放》公路獵艷之旅 (2014-10-31) (圖)
幕後花絮 (2014-10-31)
影評:像賭徒一樣不肯離^ 評許鞍華《黃金時代》 (2014-10-3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