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錯報校園7狼輪姦案 美《滾石》道歉


美國《滾石》雜誌爆出嚴重誤報醜聞,總編輯達納前日向讀者發公開信,承認該刊上月一篇有關弗吉尼亞大學(UVA)校園輪姦案的報道,記者偏信「受害人」一面之辭,未有向涉嫌施暴者求證,導致報道失實,為此道歉。由於UVA過往曾經多次爆出校園性侵案,報道刊登後即引起廣大迴響,然而其他傳媒及學生組織查證後,發現報道內容多處與事實不符,令外界質疑記者是否為了「做新聞」而放棄基本新聞操守。

《滾石》上月19日刊登題為《一宗校園強姦案》(A Rape on Campus)的報道,當中聲稱,一名化名「傑姬」的UVA女學生在2012年參加學生團體「Phi Kappa Psi」活動期間,被同學帶到樓上,其後遭7名男同學輪姦3小時,令她身心大受打擊,一度在過程中昏迷。「傑姬」又指控校方無力回應求助。

美查88性暴力案 大學爆抗議潮

報道在UVA及全美引起哄動,教育部立刻調查88宗大專院校性暴力個案,UVA亦宣布檢討校園性騷擾政策。校長沙利文表示報道刊登後,性暴力便成為校園熱門話題,校內更出現抗議潮,「Phi Kappa Psi」會室被破壞,要取消部分活動。

「Phi Kappa Psi」隨即與警方合作並展開內部調查,但調查過程中漸漸發現許多與報道內容不符的事實,包括「傑姬」聲稱發生輪姦案的9月28日當天,根本沒有舉辦派對,同類活動甚至不會在第一學期舉行。「傑姬」聲稱參加派對的男生在學校體育館兼職,亦非事實。

聽「受害人」一面之辭 無刪改報道

達納在《滾石》的道歉信中,稱雜誌一向重視性侵犯及強姦等嚴重損害女性尊嚴的事件,導致誤信「傑姬」一面之辭,且沒向涉嫌施暴者求證,為此向所有受影響人士致歉,並承諾會認真對待今次失誤。

達納解釋,「傑姬」當日要求雜誌不要聯絡被指參與輪姦的男生,因為擔心遭受報復,加上她在一個月調查中表現可信,負責記者厄德利於是沒有再額外求證,便刊登報道,但最終證明判斷錯誤。

不過,弗吉尼亞州檢察長赫林批評《滾石》道歉後並沒刪除或修改報道,可能令錯誤訊息繼續流傳。警方稱案件仍在調查,道歉信不會影響進度。

■《華爾街日報》/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美華裔警走火殺黑人 「命懸」大陪審團
數據造好無懼加息 道指衝萬八關
狂徒火車舞刀傷4人 目擊者:瘋狂世界
加州旱情1200年來最嚴重
買?不買?色香聲話事
14磅超級巨B (圖)
不想做異類 84%素食者「破戒」
「片石仔」有學問 20度擲出彈跳最多
感應線一夾 任何物件皆變「鼓」
錯報校園7狼輪姦案 美《滾石》道歉
預設立場挖新聞 揭美媒偏頗現象
報道4大疑點
刊反猶太作家廣告 《產經新聞》道歉
美「海豹」營救失敗 人質喪命 (圖)
菲恐怖組織人質 搶刀劈守衛逃脫 (圖)
日降逾1米大雪 困130汽車
「黑格比」襲菲 吹亂海空交通
英外借賊贓雕塑 希臘斥挑釁 (圖)
偷自巴特農神殿 具2500年歷史
話你知:盜遺跡伯爵子伊利近 下令燒圓明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