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偷自巴特農神殿 具2500年歷史


希臘巴特農神殿建於公元前438年,是歐洲最古老歷史遺產之一,雖然希臘半島政權數千年來幾度易手,但神殿一直保存完好,直至17世紀末始因戰火損毀。英國額爾金伯爵於1799年出任駐鄂圖曼帝國大使後(當時希臘在鄂圖曼帝國治下),開始將神殿部分建築和雕塑掠奪回英國,自此這批文物亦被稱為「額爾金大理石」。

英方一直主張額爾金伯爵當年運走神殿文物,是希望它們免再受戰火破壞,但希臘則認為英國人偷走國寶,自1925年以來多番要求大英博物館交還,但一直無功而還。

額爾金伯爵對古希臘藝術深感興趣,英方聲稱,當年雅典衛城仍屬於鄂圖曼帝國軍事要塞範圍,所以額爾金伯爵進入巴特農神殿前,已獲君士坦丁堡政府批准,行為合法。他把當時神殿遺跡的半數文物,經海路運回英國,包括今次借出展覽的河神伊利索斯雕塑。

強稱「合法獲得」

所有運送工程於1812年完成,額爾金伯爵當時為此私人花費7萬英鎊。但他後來財困破產,1816年英國國會進行調查後,確認文物是從「合法」渠道獲得,於是同意收購所有「額爾金大理石」,轉贈大英博物館收藏。

但獨立後的希臘認為,文物被運走時,當地正被鄂圖曼人佔領,帝國的決定不適用於希臘本身,故額爾金伯爵的行為實屬掠奪。

■《每日電訊報》/《每日郵報》/英國廣播公司/美聯社

相關新聞
美華裔警走火殺黑人 「命懸」大陪審團
數據造好無懼加息 道指衝萬八關
狂徒火車舞刀傷4人 目擊者:瘋狂世界
加州旱情1200年來最嚴重
買?不買?色香聲話事
14磅超級巨B (圖)
不想做異類 84%素食者「破戒」
「片石仔」有學問 20度擲出彈跳最多
感應線一夾 任何物件皆變「鼓」
錯報校園7狼輪姦案 美《滾石》道歉
預設立場挖新聞 揭美媒偏頗現象
報道4大疑點
刊反猶太作家廣告 《產經新聞》道歉
美「海豹」營救失敗 人質喪命 (圖)
菲恐怖組織人質 搶刀劈守衛逃脫 (圖)
日降逾1米大雪 困130汽車
「黑格比」襲菲 吹亂海空交通
英外借賊贓雕塑 希臘斥挑釁 (圖)
偷自巴特農神殿 具2500年歷史
話你知:盜遺跡伯爵子伊利近 下令燒圓明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