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房創馬鞍山「3高」地王


放大圖片

中國城建夥俊和中標 地價九個月升30%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地價低迷之際,馬鞍山卻驚爆「地王」。上周五截標的馬鞍山耀沙路臨海地皮,地政總署宣布由內房企中國城市建設及俊和(0711)以21.38億港元投得,較市場預期上限高22.17%,樓面地價每呎約5,517元,相比新地今年3月買入毗鄰用地呎價高出30%。發展商透露,預計投入約40億元發展地盤,初步計劃興建400多個住宅單位, 項目預計最快於2017年初開始預售,於2018年中落成。

地政總署昨宣布,俊和與中國城市建設以21.38億元投得位於馬鞍山白石耀沙路地皮,每呎樓面地價約5,517元,打破兩年前長實買入的同區彩沙路地皮,創馬鞍山區地價新高,相比今年3月時新地買入的毗鄰地皮的每呎4,241元,更高出逾30%。而且,今次成交價更加高過市場預期上限17.5億元的22.17%外,價錢高得令市場咋舌。

料投資40億 俊和佔10%

俊和昨以新聞稿回覆查詢,指項目中,俊和所佔份額為10%,但將負責整個項目發展之管理、設計、建築、銷售及物業管理服務,發揮其一條龍模式的項目發展策略。由於俊和掌握建築優勢,儘管於現時業內建築費佔總發展成本之比例較地價更高,集團仍可有效地控制建築及工程成本。

俊和發展今年積極參與香港地產市場,5月才與益兆業合作以2.328億元買入屯門井財街用地。公司最近亦有新變動,10月時建議出售控制性股權予中國新維後,目的為引入策略股東以加強海外拓展能力,俊和管理層和原有業務將大致不變。

項目的主要投資方中國城市建設(國際),是中國城市建設控股集團在香港設立的全資子公司,主營業務為國際投資和境外採購,主要負責境外權益投資、收購專案以及在境外為工程建設採購建築材料。今次為公司首次在港買地。

網上資料顯示,中國城市建設控股集團,是全國唯一的國家級專門從事城市開發投資建設的企業,前身是隸屬於國家建設部的中國城市建設開發總公司,過去20年完成了中國大型重點城市近三分之一的重大城市基礎設施工程。

地皮有海景 可發展豪宅

理想城市集團企業估值部主管張聖典表示,耀沙路地皮屬於區內最後一幅臨海地皮,價錢較貴亦可以理解。雖然地皮位置遠離烏溪沙鐵路站,但位置臨海,前面屬康樂用地,景觀無垠,日後可以發展豪宅,而豪宅供應量未來的數量偏低,因此上周五截標時吸引21間財團入標,反應極踴躍,估計以後仍會受追捧,與位置較遜的住宅地反應會呈「兩極化」。

內房高價搶地 累積經驗

中國城市建設今次與俊和合作發展,對於發展項目亦有利,張聖典表示,俊和於香港發展多年,而且為建築公司,於成本控制上有利,對於中國城市建設來說,就如同一支「盲公竹」,亦能夠借此減低建築成本,於出價上更有彈性。

高緯環球大中華區評值諮詢部董事張翹楚認為,今次地皮的情況,與今年2月時保利買入啟德地皮一樣,都屬於一種「策略性」出價,脫離市場預測,對後市的指標作用不算大。他解釋,內地房企為了進入香港市場發展,對於回報率的要求相較本港地產商為低,寧願以較高價格買地。

根據地政總署資料,耀沙路地皮佔地約252,954方呎,最高可建樓面為387,504方呎,未有設限量條款。張翹楚預測,地皮日後每呎實用售價可至1.4萬元至1.5萬元左右,即使今次高價搶地,利潤仍相當可觀。

相關新聞
內房創馬鞍山「3高」地王 (圖)
馬鞍山上車盤叫價跳升
大市反覆 資金轉炒國策股 (圖)
調查: 60%內地股民仍看好後市
建銀國際:A股走強將推升港股 (圖)
建銀國際明年四大投資主題
建銀國際行業評級
港航載客量平穩增長 (圖)
中廣核掛牌 券商即唱好 首日漲19% 野村料再升24% (圖)
長飛借4G擴業務拓海外 (圖)
昆侖能源多招應對低油價
先施引入韓歐水貨童裝 (圖)
和電覓地建新數據中心
否認逃稅:和黃強調恪守各國法律
涉三千萬:中採授出電子平台經營權
富邦推應收卡賬融資服務
第三財季:百麗鞋業同店銷售降5.6%
油價大跌 中海油服盈警
動盪市 近400億債券取消或推遲發行 (圖)
炒再出招 滬指彈近3% 分析料未來一年最多減息3次降準6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