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科大生研創新全能護踝奪獎


放大圖片

■圖為團隊成員Jitesh Chhabria(左二)及葉永鏗(右二)與科大學者及企業代表合照。香港文匯報記者馮晉研 攝

傳感器連接智能手機程序 助訓練提升表現防傷康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受傷是大眾參與運動時的「天敵」。針對有關問題,數名科技大學的碩士生,自行研發集預防受傷、訓練和復康於一身的創新護踝「Fit-Kick」,當中配備先進的傳感器,能紀錄配戴者運動時相關的數據。教練和治療師能透過連接智能手機應用程式,了解配戴者的運動表現,提供運動建議,監督和糾正錯誤姿勢。「Fit-Kick」比市面現有同類產品新增預防和復康功能,價錢卻低一成至兩成半,奪得大學產品設計比賽冠軍,並獲得企業支持其商品化,預計2016年推出市場。

創新護踝的概念源自一次運動傷害:據主力研發的科大科技領導及創業課程碩士生Jitesh Chhabria憶述,7年前自己在印度讀中學時,有一次打籃球弄傷膝蓋十字韌帶,結果做手術加上休養花了一個月時間。Chhabria指,這次受傷的康復過程冗長沉悶,加上運動傷害普遍,有人甚至連走路的步姿也錯誤,於是想到設計一個集預防受傷、訓練和復康於一身的護踝。

碩士生組隊奪5萬元獎金

他聯同同學陳永康、葉永鏗和楊溪組成隊伍,在科大今年首次舉辦的「醫療保健產品設計馬拉松」比賽中開始實踐其設計概念。他們經過6節思維訓練課程後,再利用6個星期設計和改良符合市場需要的產品,結果憑「創新護踝」在10多隊中脫穎而出奪冠,獲得5萬元獎金。

可針對不同運動設置

葉永鏗指,有研究指全球有八成人在運動時動作出錯,針對這個情況,護踝備有兩個核心部分只有2厘米乘2厘米、厚1.2厘米大的慣性測量傳感器,以記錄配戴者運動時的數據。用家本人、教練或治療師可透過連接智能手機應用程式,了解配戴者的運動情況。用家更可以針對個別運動的特有動作,按需要設置不同運動模式,包括拳擊、足球和霹靂舞等。以足球為例,轉速、變向和急停都能測試得到。

「Fit-Kick」還附有「虛擬化訓練」功能。護踝傳感器能記錄教練示範的運動姿勢,用家運動後便能即時比較自己與教練的差距,從而改善運動表現,避免動作錯誤而受傷。除運動員外一般人士均可使用該護踝,葉永鏗舉例,站姿太曲或太直,都可能增加膝蓋受傷風險;而膝蓋雙腿走路是否對齊、有沒有出現腳掌內旋及後腳跟觸地等問題,護踝都能一一檢查。

最快2016年推出市場

葉永鏗續指,市面同類型產品多集中協助提升運動表現,但「Fit-Kick」特別附加預防和復康功能,估計價錢約為150至180元美金,較市價便宜一成至兩成半,具開發價值。有關作品更成功獲得友邦保險集團和創業培訓公司Nest支持,將資助團隊進行下一步研發工作。葉永鏗表示,整個項目全面產品化研發成本約為150萬港元,預計最快2016年推出市場。

負責是次比賽的科大創新中心副主任宋思齊指,現正籌備明年再辦產品設計賽事,並擴展至不同高等院校的學生,期望能激起更多青年人設計創新產品的熱情。

相關新聞
科大生研創新全能護踝奪獎 (圖)
校園放大鏡:朱石麟中學種族共融日促交流 (圖)
考生新《手冊》 列明禁用智能手錶 (圖)
團體促直接資助幼師薪酬
北大港生誌:京城總動員 「APEC藍」終於來 (圖)
問題多多:年輕缺教欠禮貌 機迷上癮難自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