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擬參建匈塞跨境高鐵


放大圖片

■李克強抵達貝爾格萊德,塞爾維亞總理武契奇到機場迎接。塞爾維亞女青年按照迎接貴賓的傳統禮儀,向李克強獻上麵包和鹽並請他品嚐。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綜合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當地時間15日晚上抵達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出席第三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對塞爾維亞進行正式訪問。據媒體報道,李克強總理在塞期間將與塞爾維亞總理、匈牙利總理舉行會談,討論在貝爾格萊德和布達佩斯之間修建高鐵計劃,該計劃預計在2017年前完工,總耗資預計20億歐元(約194億港元)。有分析指出,塞爾維亞希望借此計劃能成為中國通往巴爾幹半島、進而通往歐洲的大門,中國與歐洲之間的貿易將更加便利。

報道稱,李克強在完成對哈薩克斯坦的正式訪問後,15日到達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這是中國總理28年來對塞爾維亞的首次訪問。塞爾維亞總理武契奇率兩位副總理及多位部長到機場迎接李克強。塞爾維亞女青年按照迎接貴賓的傳統禮儀,向李克強獻上麵包和鹽並請他品嚐。隨後,兩國總理進行了親切會見。

料促成與中東歐多個投資項目

訪塞期間,李克強將出席第三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會晤期間,李克強將與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共同探討打造雙方合作新亮點和升級版,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第四屆經貿論壇開幕式並致辭,並分別會見與會國家領導人。

有分析指出,李克強此訪將促成中國與中東歐的多個投資項目。路透社報道亦援引李克強的話說,中國在當地投資重點是基礎設施和能源項目發展。李克強表示,像波黑的斯坦納瑞火力發電廠、貝爾格萊德的米海洛.卜平大橋、黑山共和國高速公路以及布達佩斯-貝爾格萊德鐵路等項目,肯定會促進當地的發展,使當地民眾受益。

事實上,自2010年以來,中國已向塞爾維亞項目投資17.5億美元(約136億港元),其中包括建設一座火力發電廠、在貝爾格萊德多瑙河上建設一座大橋,以及修建一條高速公路。有報道稱,在貝爾格萊德停留期間,李克強總理將同武契奇共同出席貝爾格萊德跨多瑙河大橋竣工儀式。據報道,該大橋造價為1.36億歐元(約13億港元),是中國第一個在東歐承建的基礎工程。

塞盼成為中國通往歐洲大門

據法新社報道,擁有投資能力的中國將參與修建從布達佩斯到貝爾格萊德的高速鐵路,該鐵路定於2017年通車。有分析指出,塞爾維亞希望借此計劃能成為中國通往巴爾幹半島、進而通往歐洲的大門,該計劃建成後中國與歐洲之間的貿易將更加便利。

據不完全統計,中國和中東歐16國的貿易額,自2003年以來已擴大了5倍,於2014年達到了480億歐元(約4,663億港元),當中中國對中東歐16國的出口大於進口。

亦有媒體報道稱,中國也已表態,願在中東歐加大對能源、農業、工業及基礎設施建設的投資。 亦有報道稱,在貝爾格萊德期間,李克強還會出席中歐東歐16國總理參加的年度經濟峰會。

相關新聞
中國擬參建匈塞跨境高鐵 (2014-12-17) (圖)
話你知:布達佩斯-貝爾格萊德高鐵 (2014-12-17) (圖)
專家解讀:布貝高鐵具「開啟」意義 (2014-12-17)
小資料:塞爾維亞共和國 (2014-12-17) (圖)
中美投保協定 明年初交換負面清單 (2014-12-17) (圖)
中鐵建將投標馬新高鐵 (2014-12-17)
中廣核12億收購英國風力發電場 (2014-12-17) (圖)
伊核談判重啟 中方願發揮建設性作用 (2014-12-17)
李克強:資金支持上合成員渡危機 (2014-12-16) (圖)
特稿:冰雪天訪哈 李克強:像身處春天 (2014-12-16) (圖)
李克強: 願同俄方加強高鐵合作 (2014-12-16) (圖)
為中歐合作注入新利好 (2014-12-16) (圖)
商務部:金磚國具長期增長潛力 (2014-12-16) (圖)
中方批美撥款法案違公平貿易 (2014-12-16)
中加擬簽署追贓協議 (2014-12-16) (圖)
港青北上系列之二:網癡不言敗 歷風雨見彩虹 (2014-12-16) (圖)
李宗欣小檔案 (2014-12-16) (圖)
成功貼士:「產品本土化 從點滴做起」 (2014-12-16) (圖)
漫畫家連紹彤 對內地市場信心十足 (2014-12-16) (圖)
習近平:要解決基層看病難看病貴 (2014-12-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