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漫畫家連紹彤 對內地市場信心十足


放大圖片

■漫畫家連紹彤和自己的動漫作品衍生品。本報廣州傳真

在投身內地的新生代港人中,漫畫家兼影視動漫人連紹彤的經歷很有參考作用。十多年前他開始為香港的電視台、出版社供稿,其作品 《小肥貓》、《矛盾英雄傳》曾入選「2011香港漫畫計劃」。然而文創產業在香港創業很不容易,只有700萬人口的市場,競爭非常激烈。於是連紹彤兩年前成立黃金種子工作室,開始向內地推廣個人漫畫產品。雖然至今他還未在內地找到合適的夥伴,但他還是對這13億人口市場充滿憧憬。

知識產權保障不足

當連紹彤第一次北上杭州參展時,他驚訝地發現自己的作品《小肥貓》、《十兄弟》等在內地原來很受歡迎。全國各地粉絲趕來排隊等候簽名,第一次給了他自主創業的信心。之後,他開始奔波於北京、杭州、深圳、東莞等地動漫展,尋找內地合作商。不過,兩年多經歷讓他深刻體會到兩地市場的不同--內地的動漫業有很多創意人才,但動漫產業主要集中在衍生品生產和加工方面;而香港的原創動漫並不多,原創的動畫片也很少,主要是在動漫產業上面有一條完整的產業鏈,且知識產權相對有保障。他嘗試跟內地動漫推廣公司合作,但在一年半內接觸了北京、上海、深圳的50多家相關公司後依然談不攏,最終還是和一家香港公司合作。

「動漫的成功更重要的是後期的推廣及營銷,需要商業領域的支持,目前在這個產業鏈方面內地還比較欠缺。動漫產品最害怕的就是被剽竊,內地的動漫創業者在這方面沒有足夠的法律保障知識產權。」連紹彤坦言,大部分內地推廣公司僅想簽一兩年的合同,或者以低價一次性買斷版權,讓他無法接受,深怕被盜版。

目前,連紹彤雖然僅有部分動漫形象與內地衍生品廠家合作生產衍生品,但這並沒有動搖連紹彤創業的信心,他認為還需要再多加了解內地複雜的市場。 「我想把《十兄弟》漫畫改成動畫片,希望有一天內地電影院能看到我的電影,像《麥兜》系列那樣。」

相關新聞
李克強:資金支持上合成員渡危機 (2014-12-16) (圖)
特稿:冰雪天訪哈 李克強:像身處春天 (2014-12-16) (圖)
李克強: 願同俄方加強高鐵合作 (2014-12-16) (圖)
為中歐合作注入新利好 (2014-12-16) (圖)
商務部:金磚國具長期增長潛力 (2014-12-16) (圖)
中方批美撥款法案違公平貿易 (2014-12-16)
中加擬簽署追贓協議 (2014-12-16) (圖)
港青北上系列之二:網癡不言敗 歷風雨見彩虹 (2014-12-16) (圖)
李宗欣小檔案 (2014-12-16) (圖)
成功貼士:「產品本土化 從點滴做起」 (2014-12-16) (圖)
漫畫家連紹彤 對內地市場信心十足 (2014-12-16) (圖)
習近平:要解決基層看病難看病貴 (2014-12-15) (圖)
新聞鏈接:「十二五」衛生事業規劃:九成常見病不出縣域 (2014-12-15)
現代高效農業 助農民致富 (2014-12-15) (圖)
勉物流企業尋找發展新模式 (2014-12-15) (圖)
改革進行時:寧波財政補助 鼓勵民資辦醫院 (2014-12-15)
中紀委推專題片 揭萬慶良等奢靡細節 (2014-12-15)
港青北上系列之一 (2014-12-15) (圖)
乘東盟快車 闖桂十年功成 (2014-12-15) (圖)
成功貼士:「創業不回頭 成功靠堅持」 (2014-12-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