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媒:中國發力中東歐投資項目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6日在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參加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在會上宣佈設立30億美元規模投資基金,引發外媒熱議。有評論指出,中國正加大「魅力攻勢」,發力中東歐投資項目。

路透社評論稱,中國認為,中東歐是獲利潛力極大的市場。中國尋求在該地區站穩腳跟,把這裡當做通往歐盟的門戶。

美聯社就中東歐領導人峰會評論稱,這是中國在當地發動的一場「魅力攻勢」,這次峰會在中國被視為是一次加深與該地區關係並促進與歐盟關係的機會。

美聯社說,這次中歐領導人峰會是三年來的第三次,舉行的時機「意義重大」,因為此時正值俄羅斯經濟因油價大跌和西方制裁而陷入困境。西方公司不願在東歐和中歐冒險,中國則希望加大對該地區投入。

法新社報道稱,為期兩天的中東歐領導人峰會首要議題是基礎設施和交通。中國希望將希臘港口比雷埃夫斯打造成向歐洲出口的新樞紐,並修建貝爾格萊德至布達佩斯的高速鐵路。報道指出,中國願在中東歐加大對能源、農業、工業及基礎設施建設的投資。擴大貿易也提上議事日程,2003年以來中國和中東歐16國的貿易額擴大了5倍。

相關新聞
華設30億美元基金 促中東歐國家股權投資 (2014-12-18) (圖)
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 (2014-12-18)
與中東歐合作 利中國產業轉移 (2014-12-18)
逐個晤16國首腦 克強「強」節奏外訪 (2014-12-18) (圖)
外媒:中國發力中東歐投資項目 (2014-12-18)
張德江晤韓議長 商加強議會間合作 (2014-12-18) (圖)
中美商貿聯會會議 研擴大互利合作 (2014-12-18)
中國擬參建匈塞跨境高鐵 (2014-12-17) (圖)
話你知:布達佩斯-貝爾格萊德高鐵 (2014-12-17) (圖)
專家解讀:布貝高鐵具「開啟」意義 (2014-12-17)
小資料:塞爾維亞共和國 (2014-12-17) (圖)
中美投保協定 明年初交換負面清單 (2014-12-17) (圖)
中鐵建將投標馬新高鐵 (2014-12-17)
中廣核12億收購英國風力發電場 (2014-12-17) (圖)
伊核談判重啟 中方願發揮建設性作用 (2014-12-17)
李克強:資金支持上合成員渡危機 (2014-12-16) (圖)
特稿:冰雪天訪哈 李克強:像身處春天 (2014-12-16) (圖)
李克強: 願同俄方加強高鐵合作 (2014-12-16) (圖)
為中歐合作注入新利好 (2014-12-16) (圖)
商務部:金磚國具長期增長潛力 (2014-12-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