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簡訊:蔣方舟做客南開自稱「老了」


放大圖片

■蔣方舟做客南開大學發表演講。 (本報天津傳真)

12月5日,曾經被稱為「中國最年輕作家」、現任《新周刊》副主編蔣方舟做客南開大學,與同齡人分享她「長大的煩惱」。演講中,蔣方舟頻頻稱自己「老了」。顯然,12歲成名的她早已經習慣了「最小」、「最年輕」、「最童言無忌」等形容詞,習慣了因為「最小」而被關注。「現在很多人開始叫我『蔣老師』、『姐姐』、『阿姨』,甚至連中介大叔都喊我『蔣姐』,實在是受不了。」蔣方舟說,現在開始焦慮,很迷茫,並樂意把所有遇到的困難都歸因於「我老了」。「可以不相信這個世界,但至少可以燃燒自己,哪怕只有一點點。」蔣方舟鼓勵大家。

蔣方舟坦言,面對質疑,曾經的自己的確不是很相信那些「心靈雞湯式」的話語,但越長大越會發現自己能改變的東西越來越少,同時也會發現,那些能改變的一點點東西才更有價值。對於現代社會智能手機、移動網絡等佔領了年輕人的生活,蔣方舟勸告大學生們「克服這個時代」。她說,物質的過於富裕其實並不是一件好事,尤其是這種富裕會帶給你迷茫、焦慮。「我們更需要尋找一些簡單的生活方式,找到在混沌無序時代中的生存本能。」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欣,通訊員 吳軍輝 天津報道

相關新聞
動漫+考據 不一樣的成語故事 (2014-12-22) (圖)
書評:時尚解剖學 (2014-12-22) (圖)
簡訊:蔣方舟做客南開自稱「老了」 (2014-12-22) (圖)
書介:2015唐立淇星座運勢大解析 (2014-12-22) (圖)
書介:Barbra Streisand: Steve Schapiro and Lawrence Schiller (2014-12-22) (圖)
書介:空洞的十字架 (2014-12-22) (圖)
香港與敦煌的未了緣 (2014-12-15) (圖)
書評:新偵探大師 (2014-12-15) (圖)
簡訊:《漢字海》香港發行 (2014-12-15) (圖)
書介:譚詠麟走過的銀河歲月 (2014-12-15) (圖)
書介:Age of Ambition: Chasing Fortune, Truth and Faith in the New China (2014-12-15) (圖)
書介:中國社區經濟發展報告 (2014-12-15) (圖)
徵稿啟事 (2014-12-15)
葉萱:在暢銷書和傳統文學夾縫中求生存 (2014-12-08) (圖)
書評:以小見大 饒宗頤的《文化之旅》 (2014-12-08) (圖)
書介:Everything I Never Told You (2014-12-08) (圖)
書介:開鑼 (2014-12-08) (圖)
書介:書之美:一個藏書者的視界 (2014-12-08) (圖)
書介:怒 (2014-12-08) (圖)
書介:待在家裡也不錯:過得還不錯的一年 II (2014-12-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