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中央絕無選擇性反腐


放大圖片

■令計劃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2014年12月13日中央統戰部的通報會上。左圖為當日令計劃主持會議。 電視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向本報記者表示,令計劃是十八大後被查處的第四位國家領導人級高官,這充分說明中央在反腐上是沒有選擇性的,不管涉及到誰,是什麼職位,違法違紀一律追查。他同時強調,多位國家領導人級別的高官被調查說明,中國目前的腐敗問題已經不是簡單的個人問題。他建議,應該更加注重從制度上防腐反腐,借助公眾的力量、社會的力量來反腐,同時增加公眾在選拔和任用官員上的話語權。

家族多人出問題 最高職者難脫責

汪玉凱說,令計劃被調查是預料當中之事。他的家族多位成員,包括其哥哥、弟弟都已經被查或傳被查,令計劃作為其家族中擁有最高職務的人,脫不了關係。至少,是他的家人借助其權力和影響力在搞腐敗,怎麼說,他都有責任。

汪玉凱表示,令計劃曾任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現在他是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統戰部部長,位列國家領導人,此次公布其被調查,充分說明中央在反腐上是沒有選擇性的,對腐敗是零容忍的。不管涉及到誰,是什麼職位,哪裡有腐敗中央就會反哪裡。

完善反腐制度 借助公眾社會力量

汪玉凱續指,十八大後,被打掉的「老虎」和「蒼蠅」比較多。與令計劃同一天被通報的,還有黑龍江省委常委、大慶市委書記韓學鍵,而前幾天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王敏也被曝出涉嫌嚴重違紀違法。這麼多官員,甚至是國家領導人級別的高官被調查,這說明中國目前的腐敗問題已經不是簡單的個人問題,而是需要完善制度。通過「治本」防范腐敗,具有更長遠的意義。

汪玉凱表示,這些官員都不是一天走到領導崗位上的,為什麼過去沒有發現他們的問題,為什麼不能防範這些腐敗分子的提拔?他認為,中國如果不進行深入的政治體制改革,反思反腐制度,光抓人是抓不過來的。如何從法律層面構建反腐制度,應該是我們更關注的。可以考慮讓公眾在選拔和任用官員上有更大話語權,借助公眾的力量、社會的力量來反腐。

相關新聞
中央再擒虎 令計劃被查 (2014-12-23) (圖)
十八大後被查辦的「國級」高官 (2014-12-23)
特稿:反腐新常態:走向法治化 (2014-12-23)
專家解讀:中央絕無選擇性反腐 (2014-12-23) (圖)
包庇親戚同鄉 策劃家族斂財 (2014-12-23) (圖)
「大管家」難自管 冬至貪官膽更寒 (2014-12-23) (圖)
「合圍計劃」有前奏 山西貪官紛落馬 (2014-12-23)
「邊吃餃子邊打老虎」 網友讚中央反腐不停歇 (2014-12-23) (圖)
李克強晤泰總理:以鐵路合作為契機實現共贏 (2014-12-23) (圖)
內地農業謀加快轉型發展 (2014-12-23)
工商企業租地 「非農化」突出 (2014-12-23) (圖)
韓長賦:土地「三權分置」是重大創新 (2014-12-23)
改革進行時:河南養老保險實現城鄉統籌 (2014-12-23)
食安法修訂 轉基因須標識 (2014-12-23) (圖)
標識多不清 頻引消費訴訟 (2014-12-23)
外交部:反對一切形式網絡攻擊 (2014-12-23)
國資委明年將建「三項清單」強化監管 (2014-12-23)
浙江三農三之一 (2014-12-23) (圖)
農民棄耕都市流離 (2014-12-23) (圖)
取消戶口劃分 農民工盼平等 (2014-12-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