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合圍計劃」有前奏 山西貪官紛落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 在令計劃被查之前,山西官場已經歷持續「大地震」,令計劃苦心經營的「山西幫」土崩瓦解。截至目前,山西已成為十八大之後落馬省部級高官最多的腐敗「重災區」。據媒體梳理,今年以來,山西官場已有8位副省(部)級官員「落馬」,16名廳局級官員被查,可謂規模空前。

就在令計劃被宣佈調查的同一天,中紀委公佈了申維辰和金道銘兩個曾任職山西的落馬高官被「雙開」的調查結果。對山西官場的打虎行動為最終「合圍」令計劃埋下伏筆。

每次打兩虎 時隔僅1分鐘

今年2月,時任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金道銘因嚴重違紀違法被查處。自此山西官場進入地震期。4月,中科協黨委書記、原山西省委常委申維辰被帶走調查。6月,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長杜善學亦被帶走,同天被帶走的還有山西省政協副主席令政策。令人玩味的是,中紀委網站公佈這二人受查消息的時間間隔,僅有1分鐘。公開消息指二人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中央免職並接受組織調查。

到了8月,山西打虎之勢加碼。8月23日,中紀委再次「雙擊」,時任山西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的聶春玉和時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的陳川平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同日落馬,兩人被通報的時間前後也只隔一分鐘。當中涉及陳川平「落馬」,與令政策被調查有關。陳川平是令政策老鄉,同為山西平陸人。令政策擔任山西省發改委副主任、主任期間,陳川平一直擔任大型國企太鋼的第一把手。

就在山西官場還未回過神來之時,中紀委於8月29日下午3個小時內,公佈了時任山西省副省長的任潤厚和時任山西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的白雲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至此,山西被調查的省級官員已達8人,其中包括4名在任省委常委。而白雲還成為十八大以來首個被調查的女性省部級官員。

相關新聞
中央再擒虎 令計劃被查 (2014-12-23) (圖)
十八大後被查辦的「國級」高官 (2014-12-23)
特稿:反腐新常態:走向法治化 (2014-12-23)
專家解讀:中央絕無選擇性反腐 (2014-12-23) (圖)
包庇親戚同鄉 策劃家族斂財 (2014-12-23) (圖)
「大管家」難自管 冬至貪官膽更寒 (2014-12-23) (圖)
「合圍計劃」有前奏 山西貪官紛落馬 (2014-12-23)
「邊吃餃子邊打老虎」 網友讚中央反腐不停歇 (2014-12-23) (圖)
李克強晤泰總理:以鐵路合作為契機實現共贏 (2014-12-23) (圖)
內地農業謀加快轉型發展 (2014-12-23)
工商企業租地 「非農化」突出 (2014-12-23) (圖)
韓長賦:土地「三權分置」是重大創新 (2014-12-23)
改革進行時:河南養老保險實現城鄉統籌 (2014-12-23)
食安法修訂 轉基因須標識 (2014-12-23) (圖)
標識多不清 頻引消費訴訟 (2014-12-23)
外交部:反對一切形式網絡攻擊 (2014-12-23)
國資委明年將建「三項清單」強化監管 (2014-12-23)
浙江三農三之一 (2014-12-23) (圖)
農民棄耕都市流離 (2014-12-23) (圖)
取消戶口劃分 農民工盼平等 (2014-12-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