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俄政治暗戰 資本市場陪葬 油殤


放大圖片

油價下半年來跌跌不休,上周末已經跌穿60美元關口,加上俄國盧布崩堤暴瀉,引發全球資本市場劇烈震盪。石油作為不可再生資源,價格如此反常暴跌,令「大國陰謀論」再次受到世人關注。著名石油專家、中亞能源(0850)副主席鄺社源近日接受本報專訪時,直言油價此輪暴跌是「美國暗中使橫手」導致的,其意圖在於「告訴俄羅斯,誰才是這個世界的老大!」他認為,北極熊一日不跪低,油價一日難反彈,最低有可能會下挫至45美元,即是較目前的約57美元再挫21%。 ■香港文匯報記者 涂若奔

自俄羅斯介入烏克蘭糾紛,西方國家揚言制裁之日起,油價就一蹶不振,俄羅斯的經濟很快遭受嚴重衝擊,今年以來盧布貶值超過50%,近日更創歷史新低。美國暗中操控油價,意在「打熊」的企圖,已經昭然若揭。但仍有不少人對此不以為然,認為以低油價作為武器懲罰俄羅斯,是「殺人一萬,自損八千」,美國自身也將承受巨大損失,早已淪為「跛腳鴨」的奧巴馬政府,即便有這種想法也無力執行。

低油價影響 美利遠大於弊

但在鄺社源看來,這無疑是小覷了美國的真正實力。他指出,在美國的經濟總量中,石油以及相關行業只佔2%,石油買賣的收入也只佔貿易交收額的6%,佔比都非常小。油價下跌,雖然對美國的石油產業有負面影響,但對其他98%的GDP卻有巨大好處,幾乎各行各業都從中受惠,就連小市民出街的交通成本都相應降低,「這98%的受益,遠遠超過損失額」。

更重要的是,美國科技實力發達,能源革命的成功,令美國有能力大規模開發頁岩油,大大節省了能源成本。鄺社源表示,他曾親赴美國與石油業界廣泛接觸,據其評估美國的頁岩油開發成本目前約為每桶70美元至75美元,且隨荍瑋N的進步,日後有可能降低到50美元。在2014年,美國的石油和天然氣每日產量為1,300萬桶油當量,這令美國能源不再需要依賴中東,因此奧巴馬政府才會打破多年來的禁令,明年起可對外出口石油,此舉也會對美國經濟有直接助益,彌補那2%的損失。

俄開採成本高 油價跌好「傷」

反觀俄羅斯,雖然有強人總統普京主政,但其石油開採成本遠高於美國。鄺社源估計,當油價升到100美元時,俄羅斯業界才能達致收支平衡。此外,俄軍費開支巨大,維護日常武器「非常燒錢」,而國家幾乎唯一的收入就是靠賣資源。石油和天然氣的收入佔GDP比重達六成以上,因此亦形成盧布幾乎與油價「掛u」的關係。美國推低油價,正是「打蛇打七吋,夠狠的」,看準了俄羅斯最致命的弱點施以重擊。不過,美國的目標並非徹底搞亂俄羅斯,而是警告普京「我才是世界老大,你不要亂來!」

鄺社源:油價或45美元才見底

對於油價未來一段時間的走勢,鄺社源認為,這要視乎北極熊是否服輸。在克里米亞危機上,「如果普京識做,美國也會收手」,油價將會很快回升至70美元以上水平。但如果普京繼續對抗,油價也將會繼續暴跌。他傾向於相信油價仍未見底,估計短期內將會跌穿50美元,在45美元時才會真正「恐慌性見底」。屆時盧布匯率將進一步大幅下跌,全國銀行體系不再借錢,國債也會乏人問津,對俄羅斯確實會造成強而有力的威懾作用。

相關新聞
美俄政治暗戰 資本市場陪葬 油殤 (2014-12-23) (圖)
大孖沙陪華府「做戲」 (2014-12-23) (圖)
通街平貨 中國非實贏 (2014-12-23) (圖)
贈「中石油」英文名成佳話 (2014-12-23)
機械人革命之體貼入「微」 (2014-12-23) (圖)
「微米」送藥除百病 (2014-12-23) (圖)
豈止於小:「納米級」難尋蹤 非越小越好 (2014-12-23) (圖)
前世今生:「醫生」穿腸過 藥物體內留 (2014-12-23) (圖)
重大挑戰:恐免疫系統「誤襲」 跨學科解難題 (2014-12-23) (圖)
盧布貶值違約頻現 浙企待暖春 (2014-12-22) (圖)
專家:抄底當地建廠 (2014-12-22) (圖)
跨境電商:貶值啟商機 (2014-12-22) (圖)
代購商機 說易行難 (2014-12-22) (圖)
永康億元貨物滯俄港口 (2014-12-22)
首當其衝:吉利提價冀抗盧布貶值 (2014-12-22) (圖)
機械人革命之扶危解困 (2014-12-22) (圖)
機械英雄救災困 (2014-12-22) (圖)
阿特拉斯(Atlas)小知識 (2014-12-22)
學懂「柔力」:掌控雞蛋於股掌之中 (2014-12-22) (圖)
訓練有素:智能預測距離 自動關閉閥門 (2014-12-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