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史上最嫩陣容 喜中有憂


放大圖片

■國足主帥佩連(中)壯行會上表決心。 微博圖片

中國足協27日正式公布了男足國家隊出征2015年澳洲亞洲盃的23人名單,這份名單中有17名球員為「80後」(其中9人為「89後」),6人為「90後」,平均年齡約為24.4歲,因此也成為中國隊出征亞洲盃的「史上最嫩」陣容。主帥艾倫佩連在確定名單時體現出相當的勇氣和魄力。不過,在為球隊增強了速度、衝擊和朝氣以及戰術可變性等不少優點的同時,卻在攻防兩端埋下兩大隱患。

國足這份名單的優點有以下四點:一是重用年輕球員為國家隊備戰俄羅斯世界盃所必須的「升級換代」提供了條件;二是在兩翼的快速進攻上擁有一定的突破和速度優勢,有蒿俊閔、于漢超、孫可、張呈棟、吉翔、姜至鵬等邊路好手,中路也有郜林和楊旭這兩大搶點能力不錯的中鋒;三是擁有如吳曦這般可踢幾個位置的多面手,讓國足的戰術變化空間很豐富;四是球隊的身體條件和對抗硬度有所提升,可用身體優勢彌補一些技戰術和意識上的不足。

這份名單也存在兩大缺點:第一是在進攻上中路組織、滲透能力不足,由於張稀哲、黃博文等中路好手都未得到徵召,國足目前在中路可以倚重的主要還是武磊和鄭智,但由友誼賽的實戰來看,他倆與隊友間尚未有足夠默契的配合形成中路滲透的威力,國足更多的進攻還是依靠邊路的下底傳中,側重於相對簡單的「兩翼齊飛」戰術。國足目前的中路很容易被對手的高強度逼搶所破壞,一旦在亞洲盃上碰到這種情況,則「邊中結合」的理想狀況很可能變為「死攻邊路」的單一選擇。況且,如果武磊和鄭智受到傷病或狀態影響,則中路恐面臨「癱瘓」,另外的中路人選吳曦和廖力生雖然實力和意識均不俗,但目前尚難擔綱組織核心的重任。

第二個缺點,則是新版的後防線組合或存在不夠穩健的隱憂,無論是張琳芃配任航,還是上梅方和李昂,國家隊的這條防線都沒有經過足夠的實戰考驗和磨合,因此在面對亞洲盃級別的對手時,其穩定性難以令人放心。 ■新華社

相關新聞
紅魔連番失機憾和熱刺 (圖)
王子別英超 返馬體在即 (圖)
不惜做叛徒 天價射手變「廢」托 (圖)
費蘭度托利斯小檔案
紅軍往績佳勢捕「天鵝」 (圖)
泰利將續約 傳周薪17萬鎊 (圖)
足 壇 雜 錦 (圖)
藍軍失分 (圖)
高難度
「排球正妹」封美腿仍搶鏡 莎賓娜玩自拍攻陷港男 (圖)
今夏寶島一戰成名 (圖)
莎賓娜小檔案
灰熊撲「火」連敗告終 (圖)
NBA常規賽周一賽程(本港時間周二開賽)
東方滅「寺」晉身決賽 (圖)
馬拉松常客葉伯離世 (圖)
12歲港女孩欲征冬奧
體壇連線
國足重壓下 出征亞洲盃 (圖)
史上最嫩陣容 喜中有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