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訂單利潤薄 台企頻倒閉


放大圖片

■人工成本上漲,東莞台資企業近日頻繁倒閉,轉型迫切 。 本報深圳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 東莞報道) 近日東莞工廠倒閉事件頻出,罷工、糾紛不斷,其中最具影響力的屬蘋果代工廠、知名台企勝華集團旗下萬事達和聯勝公司的倒閉。這兩家工廠的主營業務為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觸摸屏的製造。近日兩家公司因資金鏈斷裂、欠債1.2億元人民幣被近200名供貨商圍堵,隨即進行停工停產,資產整合。

勝華集團為台資上市公司,萬事達和聯勝公司分別於1995年和2010年進駐東莞。兩家工廠倒閉前員工總數為7,000人。今年10月,勝華集團向當地法院申請重整。隨後,其在東莞的兩家子公司員工開始罷工,事件影響巨大,東莞市政府部門介入調查後,兩工廠停工停產。記者了解到,這兩家工廠的主要客戶為蘋果、三星。其母公司勝華集團公開的財務報表顯示,公司已經連續3年虧損。記者曾採訪聯勝公司一台灣高管林漢倫,他表示,為蘋果等大客戶代工,訂單利潤微薄,僅10%左右。這兩家公司資金鏈緊張早已顯現,今年中秋節,公司就因削減工人過節費等福利引發大規模罷工。

此外,僅10月份統計數據顯示,東莞大型工廠破產的還有台灣興鴻鞋廠等十多家代工企業,業內人士估計,年前東莞至少仍有上百家大型工廠將倒閉或搬遷。

相關新聞
中央政治局:黨內絕不容拉幫結派 (圖)
習近平:加強改進高校黨建 (圖)
令計劃妻弟谷源旭傳被查 (圖)
內地反壟斷罰單全年近18億元 (圖)
最高檢新規:不得監聽律師見疑犯
中拉論壇首屆部長會 下月在京舉行
念斌千五萬國家賠償申請受理 (圖)
微軟關北京東莞手機廠 (圖)
訂單利潤薄 台企頻倒閉 (圖)
專家解讀:東莞轉型升級任重道遠 (圖)
社科院:服務業出口弱 比重不足5% (圖)
滬自貿區擴容三倍 推金改新政 (圖)
瞄準閩自貿區 台企加快落戶
消費支出成內地經濟增長第一驅動力
深圳限購汽車 年發牌十萬 (圖)
突出台限購令 因經濟調控乏力
京中學地盤塌棚架至少十死 (圖)
深圳婦確診H7N9禽流感
李萬才辭任大連市長
津城建工委原書記被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