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科院:服務業出口弱 比重不足5%


放大圖片

■中國服務業出口較弱,但製造業出口正處於強勢地位。圖為出口新加坡的地鐵在營口港裝運。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中國社科院昨天發佈《產業藍皮書》指出,相比處於強勢地位的製造業,中國服務貿易的競爭力在國際上相對較弱。與製成品在全球佔有重要地位相比,服務業出口在全球的影響力小得多,所佔比重不足5%,特別是金融、物流、創意服務業、知識生產競爭力等方面在全球佔的比重非常低。

藍皮書稱,雖然中國在加快發展服務貿易,但在可見的一段時期內,其很難成為推動中國出口增長的支柱性力量。分行業來看,中國服務業中佔比較大的是建築行業,而在金融、物流、創意服務業、知識生產競爭力等方面在全球佔的比重非常低。其中,金融服務業的競爭力比較弱,不但與發達國家有很大差距,即使與金磚五國相比也較弱;物流業發展較緩慢,中國的物流成本近年來雖然呈現了下降趨勢,但跟發達國家相比仍比較高;知識生產領域,競爭力在全球相對比較弱,過去30多年來,儘管中國知識生產領域的競爭力不斷提高,論文發佈數量位於全球第二,但是相對影響力並不匹配;此外,創意服務業方面,衡量軟實力的重要方法就是中國創意產品和創意服務業在全球競爭中的地位得到體現,中國是創意產品出口大國,但是更能體現一國軟實力的電影、圖書、報刊等領域的競爭力都比較弱,六大類創意服務出口當中除了廣告、市場研究和民意調查服務之外,其他創意服務與美、英、德等發達國家存在極大的差距。

製造業邁向中高端階段

藍皮書也指出,中國製造業正步入一個向中高端邁進的新階段,是推動中國出口市場份額持續上升的主體力量。不過專家認為,儘管中國已是製造業大國,但在全球化日益深化的今天,中國在未來的製造業發展中,應實施雙軌戰略,推動製造業的平穩轉型,使中國經濟平穩轉向新常態。

相關新聞
中央政治局:黨內絕不容拉幫結派 (圖)
習近平:加強改進高校黨建 (圖)
令計劃妻弟谷源旭傳被查 (圖)
內地反壟斷罰單全年近18億元 (圖)
最高檢新規:不得監聽律師見疑犯
中拉論壇首屆部長會 下月在京舉行
念斌千五萬國家賠償申請受理 (圖)
微軟關北京東莞手機廠 (圖)
訂單利潤薄 台企頻倒閉 (圖)
專家解讀:東莞轉型升級任重道遠 (圖)
社科院:服務業出口弱 比重不足5% (圖)
滬自貿區擴容三倍 推金改新政 (圖)
瞄準閩自貿區 台企加快落戶
消費支出成內地經濟增長第一驅動力
深圳限購汽車 年發牌十萬 (圖)
突出台限購令 因經濟調控乏力
京中學地盤塌棚架至少十死 (圖)
深圳婦確診H7N9禽流感
李萬才辭任大連市長
津城建工委原書記被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