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滬自貿區擴容三倍 推金改新政


放大圖片

■上海自貿區將從28.78平方公里大幅擴展至120.72平方公里。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瑋燦 上海報道)中國(上海)自由貿易實驗區正式擴區的消息發佈後,浦東新區政府副區長簡大年日前表示,上海自貿區擴容後面積將從28.78平方公里大幅擴展至120.72平方公里,新擴區部分將為非特殊監管區域,與老區在保稅政策、保稅業務和保稅企業的設立、運作方面有一部分差異,同時相關部門將拿出一系列措施推動自貿區金融改革創新。此外,廣東、天津、福建、上海四地自貿區將從明年3月起調整行政審批事項,調整時間3年。

簡大年介紹,今後浦東將存在28.78平方公里的自貿區老區,近100平方公里的自貿區新區,和近1100平方公里的自貿輻射區。老區為特殊監管區,即保稅區,而新展區則是非特殊監管區。儘管新老區在保稅政策方面存在一定區別,但在投資管理、貿易監管、政府監管以及金融創新等方面都具有共性。

同時,擴區後,上海自貿區將包括三個片區,其中金橋開發區將定位為高端裝備製造業,陸家嘴金融片區定位為金融業,張江高科技片區則聚焦於高新技術企業。他還表示,浦東現在正在做兩套方案,一個是自貿區擴區工作方案,另一個自貿區輻射工作方案,接下來相關部門將推出51條新措施來推動金融創新。

明年調整行政審批事項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日前表決通過了關於授權國務院在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以及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擴展區域暫時調整有關法律規定的行政審批的決定。

草案主要內容涉及暫時調整有關法律規定的行政審批,擬在新設的上述三個自貿區以及上海自貿區擴展區域,對國家規定實施准入特別管理措施之外的外商投資,暫時停止實施企業設立、變更等行政審批,改為備案管理。上述行政審批的調整自2015年3月1日起,在三年內試行。

相關新聞
中央政治局:黨內絕不容拉幫結派 (圖)
習近平:加強改進高校黨建 (圖)
令計劃妻弟谷源旭傳被查 (圖)
內地反壟斷罰單全年近18億元 (圖)
最高檢新規:不得監聽律師見疑犯
中拉論壇首屆部長會 下月在京舉行
念斌千五萬國家賠償申請受理 (圖)
微軟關北京東莞手機廠 (圖)
訂單利潤薄 台企頻倒閉 (圖)
專家解讀:東莞轉型升級任重道遠 (圖)
社科院:服務業出口弱 比重不足5% (圖)
滬自貿區擴容三倍 推金改新政 (圖)
瞄準閩自貿區 台企加快落戶
消費支出成內地經濟增長第一驅動力
深圳限購汽車 年發牌十萬 (圖)
突出台限購令 因經濟調控乏力
京中學地盤塌棚架至少十死 (圖)
深圳婦確診H7N9禽流感
李萬才辭任大連市長
津城建工委原書記被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