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河南報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城商水:詩詞歌賦寫風流


放大圖片

在享譽全國的「文學豫軍」中,有這樣一群人,他們居沙河之濱,與文學結緣與詩詞共韻,「拿起手中的筆,舞動手中的巧,描七彩人生,繪美好畫卷,詠自然風光,裁錦繡華章。」是商水才人們的真實寫照。他們如一陣清風徐來,帶著雨露潤澤著人們的心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利、高攀

文化沃土 古風新韻

提及河南省周口市所轄的商水縣(古稱陽城),或許鮮為人知,但談起孔子《論語》裡著名典故 「兩小兒辯日」、戰國時大辭賦家宋玉的《登徒子好色賦》裡描寫「增之一分則太長,減之一分則太短;著粉則太白,施朱則太赤」的鄰家女子等我們都不會陌生,這些千古華章就發生在這古老的土地上。

深厚的文化滋潤使得商水文人雅士輩出。

現如今,商水千年文化奇葩再綻新枝,湧現出了大批的詩人群、作家群,被民間譽為「詩歌之鄉」,形成了獨特的商水文化現象--本土和商水籍國家級會員12人、省級會員168名,民間詩人、文學愛好者多達數千人,在省級以上報刊發表作品3200篇(首),出版作品集120部,53人次獲得國家省級以上的文學創作獎。

其中,邵麗的小說《明惠的聖誕》獲第四屆魯迅文學獎(2004-2006年)全國優秀短篇小說獎;邵超獲中國《詩刊》作品獎,組詩《邵超的詩》榮獲第二屆中國白天鵝詩歌獎和柔剛詩歌獎;孫新華散文獲中國百篇散文獎,詩歌榮獲《詩刊》作品獎;韓冰散文榮獲由《人民文學》雜誌社主辦的「觀音山遊記」徵文大賽一等獎,詩歌榮獲由《詩刊》社主辦的全國詩歌大賽三等獎;李俊穎詩詞榮獲「詩興開封國際詩歌大賽」一等獎,和中華詩詞學會、中國詩歌學會詩詞大賽優秀獎;柳雨吟獲中國散文學會百篇散文獎。由李前進的紀實文學《人間正道》改編而成的大型豫劇《天職》獲中國戲劇家協會「文華大獎」......

詩詞歌賦唱響陽城

擬申「中國詩歌之鄉」

「陽城濃放平仄花,春來浪漫,秋來浪漫;穎水暢流唐宋韻,詩盡風流,人盡風流。」真實表現了商水的文學創作大潮。

或許是受戰國大辭賦家宋玉為代表的楚辭文化影響,商水的文學愛好者上至耄耋老人,下至求學兒童,他們或以詩會友,或舉辦大型文學藝術活動,讓古老的商水在詩詞歌賦的滋養之中綻放新姿。 2005年和2007年的春天,商水縣與中國《詩刊》雜誌社成功舉辦「春天送你一首詩」詩歌朗誦會,詩人、作家們歡聚一堂,以一場春天裡的詩歌盛會,展現出陽城獨特的文化風采。2012年10月12日至14日,商水縣文聯舉辦了「中國詩人看商水暨河南省2012散文詩年會」。全國著名詩人、新聞媒體記者近80人走進商水,用詩詞唱響商水的發展進行曲。

商水縣文聯主席孫新華告訴記者,在習總書記文藝座談會後,商水的作家、詩人們倍受鼓舞,創作的熱情空前高漲,大家都感覺到一個文化大發展的春天來臨了。

商水縣人民政府縣長馬衛東欣喜地說,商水的詩人群、作家群可以說是河南省之最、全國罕見。目前,商水縣正在積極籌備,準備申報「中國詩歌之鄉」,讓這一文化現象發揚光大,成為民族瑰寶。

作家、詩人競逐風流

近年來,商水作家、詩人的作品還先後在《人民文學》、《詩刊》、《北京文學》、《莽原》等三十多種報刊上發表,併入選中國十多種文學選本、年度選本。邵麗、邵超、孫新華、李前進、韓冰、戚富崗、王清文、尚金生、孫學軍、李國印、李俊穎、徐長劍、蘇建廣、姚彩霞、馬致遠等一大批詩人、作家在全國各大報刊競逐風流,出版文學作品集60多部,獲獎次數不勝枚舉。

其中,商水作家的領軍人物邵麗,出版有長篇小說《我的生活質量》等十幾部著作和作品集,曾獲得茅盾文學獎提名;詩人邵超於2014年出版了《另一種目光》、《碎片》、《有一陣風吹來》三部詩集;散文詩作家孫新華被河南省文藝出版社列入二十一世紀散文詩之星,散文詩集《結香花》出版後,入選《中國年度優秀散文詩(2012卷)》等四種年度文學選本;青年作家李前進的紀實文學《人間正道》已改編成豫劇《天職》獲中國戲劇家協會「文華大獎」;青年作家戚富崗的作品多次被《小小說選刊》、《東風文藝》等文學刊物選載;蘇建廣的散文《父親背了我幾十年》在《散文選刊》發表後,被《讀者》轉載;青年編劇付海水創作的24集曲藝電視連續劇《酸甜苦辣蓮花落》由山東省音像出版社出版發行,他創作的2集現代戲曲電視劇《良心》在山東鄆城水滸城開拍。

據瞭解,僅2014年,商水縣作家、詩人出版文學著作和作品集達10部。由周口市委宣傳部、周口市文聯組織編撰的《周口文學60年精品大系》入選商水作家、詩人36名,收錄作品近300篇(首)。一首首詩詞、一篇篇散文、一部部小說,從商水這片鐘靈毓秀的土地上走出,走出了中原,走向了全國。

商水文學院:全國第一個縣級文學院

近年來,商水縣文學隊伍陣容強大,文學創作人才輩出,文學精品力作不斷湧現,在河南省乃至全國形成了較有影響的商水作家圈和商水詩歌群體,並於2011年11月成立了全國第一個有編製、人員和經費的縣級文學院--商水縣文學院。

之後,一個給該縣作家詩人們提供發表作品與展示才華的平台--《陽城月刊》創刊了。據瞭解,迄今為止,已出版《陽城月刊》20期,大型畫冊《奮進商水》4期(《陽城月刊》增刊),刊發文學作品5600餘篇,培養作家、詩人986人。如今,《陽城月刊》已成為商水的一張文化名片和一扇文化交流的窗口。

相關新聞
古城商水:詩詞歌賦寫風流 (2014-12-31) (圖)
夢祥銀:締造中國白銀文化傳奇 (2014-12-23) (圖)
洛陽 生態文明先行 打造最佳宜居地 (2014-12-12) (圖)
洛陽 開放創新城 讓活力無限飛 (2014-12-11) (圖)
洛陽:老工業基地再發力 打造中原經濟區重要增長極 (2014-11-29) (圖)
洛陽:凝心聚力 加快建設中原經濟區副中心城市 (2014-11-28) (圖)
河南首部3D動漫電影《小麻雀找鳳凰》及同名兒童音樂喜劇獲熱捧 (2014-11-27) (圖)
客到花開情更濃 古都開封:讓客家人圓夢 (2014-10-16) (圖)
洛陽:東方文明聖城 (2014-10-15) (圖)
平頂山資源型城市與世界接軌的華麗轉身 (2014-10-12) (圖)
豫教育及職業代表團訪香港職業訓練局 (2014-02-15) (圖)
香港教育及職業博覽今開幕 河南代表團訪港成果豐碩 (2014-02-14) (圖)
尹晉華:發揮能人效應 開展回歸招商 (2014-01-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河南報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