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視野」,又一次打開


放大圖片

現正於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辦的「香港國際海報三年展」頗為矚目。今次的展覽主題是「視野」。視野,是海報創作與設計的核心精神,同時也是海報創作者、觀看者傳遞和讀取海報信息的一種能力與態度。因而,今次海報展覽,傳遞出一個信息:以目光的視野,帶動心靈的視野,將成為未來海報設計的一個趨勢和潮流。

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徐全

「香港國際海報三年展」由香港文化博物館和香港設計師協會合作舉辦,今次已是第五屆。據悉,展覽一共匯集了來自32個國家和地區的1556件作品,經過嚴格的評審程序之後,共有222件作品入選及獲獎。在作品主題上,圍繞「意識形態」、「文化活動推廣」、「商業及廣告」和「專題─盲點」四個領域,多角度、多層次闡釋海報的文化意義。

本土生活的關注和思索

海報三年展,香港本土的文化、社會、生活是當中非常重要的領域。今次展覽的四個領域,匯聚了大量本土作品,其中不少是對本地生活與文化的思考。另一方面,隨茩輕銙]計專業領域的人才不斷發展,前來參觀展覽的本地青年設計人員、藝術家也非常多,希望能夠從展覽中獲得靈感和動力。

香港的生活,是在繁榮與打拚中前行,發現身邊的小人物、需要關懷的弱勢者,成為設計師的一項使命和觸覺。今次獲獎的本地作品中,值得一提的是著名設計師蔡楚堅的作品《街頭露宿者》。這一作品映射了香港街頭露宿者生活艱辛的現實,同時也從另一個角度隱約帶出居住、養老和社會福利保障等問題。而在蔡楚堅設計的海報中,出現了街頭露宿者極為蒼涼和憔悴的面龐,這種目光視野的衝擊,能夠使人加深對這一問題的直觀認識。

有參觀展覽的設計學生對記者表示,今次《街頭露宿者》在展覽被歸入於「專題─盲點」中,確實恰到好處。因為,從現實的角度看,當不少人執茤韝W樓、上車盤等問題,卻潛意識忽略了另一群生活得更為艱辛的人,如街頭露宿者。對於他們而言,或許從未想過應該在哪間屋或哪層樓居住,而是有一個可以閉眼堐悸漲a方即可。然而,即便是這種卑微的生活請求,有時也會受到各種因素影響。在作品介紹中可以得知:目前香港至少有三千名無家可歸的街頭露宿者,而他們某種意義上已經成為了我們生活的一個盲點。因此,海報的設計,專注於本土的細微和人文關懷,是本地設計師們的堅定「視野」。

來自域外的思想省悟

展覽邀請了來自美國、日本、英國等一大批傑出設計師作為是次活動的評審,同時也將他們的作品引介到香港展覽,讓本港設計人士能夠和設計大師、其作品有一次零距離的交流和學習機會。一些參觀展覽的人士表示,外國設計師的作品對核能、戰爭、男女平等等議題的刻畫極為深入,這些域外的思想省悟,既是值得借鑒的藝術創作手法,同時也是思想的省悟。

今次的評審及其作品,值得一提的是來自美國的Luba-Lukova。她本人在保加利亞出生,1991年移民美國,目前在紐約工作。另外,Luba-Lukova也是「社會公義」海報的創始人,針對不少當下和潛在的時事、社會爭議與焦點,以海報的形式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見解,從而引起和帶動社會的關注與思考。

歐美社會雖然繁榮,但是繁榮背後的貧富差距也是社會頑疾之一,並因此引起過一波波社會動盪和爭議。Luba-Lukova對貧富差距的理解,是從人的基本需要角度出發。貧富差距這一概念,在她的設計海報中,變成了收入差距。這二者之間,既有相同之處,也有不同之處。不同之處在於收入直接決定茪H的生活甚至溫飽。Luba-Lukova的海報《收入差距》,便是以蛋糕分配的不均衡,來凸顯貧富階層的差異:很多隻叉,每隻只能分一小塊蛋糕;而一隻叉,卻可以分得蛋糕的大部分;而蛋糕及其代表的食物,對人而言,是每日生活的必需品。所以,在Luba-Lukova的作品中,收入差距,實質上就是人生活必須之間的差距。

圖像與文字的疊加組合

一位參觀展覽的設計學生在現場告訴記者,尤其是海報設計,最為重要的元素是圖像和文字。二者之間實際上有相互解釋的功能。圖像是以目光的視覺、文字則是以大腦的思考,來立體化構成海報的信息傳遞。例如,Luba-Lukova的另一幅作品《教育與戰爭的抗衡》,頗有時代感。戰爭起源於利益的爭奪,在貧困地區和國家,戰爭與愚昧、思想不開化有茈角j關聯。而一切問題的根源,與教育有關。Luba-Lukova設計的作品,一大特色便是將生活場景以藝術手法擴大。海報中的炸彈,代表戰爭;而鉛筆代表教育。當炸彈遭遇到鉛筆時,炸彈不但無法發揮威力,反而會變成鉛筆刀,讓教育更加堅毅和有力。這也與獲得2014諾貝爾和平獎的馬拉拉所倡導的精神不謀而合。

當然,圖像與文字直接疊加在一起,也是一種較為普遍的方式,在此種狀態下,文字本身也要具備藝術感。來自中國內地的藝術家李朝勝的入圍作品 《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紀念》,便是將「辛亥百年」幾個字,和孫中山先生的肖像組合起來,從而一方面體現孫中山在辛亥革命中的地位,另一方面也將海報所具備的時代感、時代意義,以文字加上圖片的形式加以表達,畫面的整體感更加強烈。

不少參觀者以「視野打開了」來形容在今次展覽中所獲得的感受。對本地文化界而言,這毫無疑問是一次難得的盛事,必會對設計領域的發展產生更多的推動作用。

相關新聞
「視野」,又一次打開 (圖)
走東走西:真正的社會主義者 (圖)
WYNG大師攝影獎公佈入圍名單 (圖)
香港文學座談會
《漫步人生路》三十載傳奇 鄭國江再憶鄧麗君 (圖)
「席話席說」之探索 才子們的真我(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