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15施政報告前瞻:新公屋最快一年出售


放大圖片

■重建中的蘇屋h「鄰近市區」,分兩期發展,首期3,280個單位在2015/16及2016/17兩個年度落成。圖為運房局局長張炳良去年8月初巡視地盤。資料圖片

選址鄰近市區 作價料五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增加房屋供應、解決住屋問題是特區政府施政重中之重。據了解,特首梁振英將於明日公布的施政報告中,宣布推出比居屋計劃更低廉的全新「公屋出售先導計劃」,將首創整幢新建公屋單位售予合資格的現有公屋租戶和公屋輪候冊人士。據消息人士稱,預料首批新公屋最快可於1年後推售,選址靠近市區,售價或為市價的五折至六折。該計劃可望促進公屋流轉之餘,亦有助讓更多基層市民實現置業夢想。

據特區政府資料顯示,2017/18及2018/19年度落成的新居屋只有4,100個及4,300個單位,供應非常有限。消息指出,新一份施政報告會提到,當局將在居屋以外,提供全新資助自置居所計劃,增加市民置業的階梯。其中,因應社會近年在居屋和公屋之間的置業需求差異,當局會重提擱置已久的公屋出售計劃(即「租者置其屋」計劃)。不過,今次公屋出售計劃的特點,是會將全幢新建公屋單位全數出售,合資格的現有公屋租戶和公屋輪候冊人士將可認購公屋自置居所,完全針對公屋基層戶的置業需求。

選址水泉澳報道不準確

消息人士又說,預料首批新公屋最快可於1年後推售,選址將會「靠近市區」。新居屋目前以市價七折出售,當局正研究新公屋出售價為市價六折甚至五折,但未有定案。

消息人士指出,沙田水泉澳h是房屋委員會最新大型公屋屋h,提供逾1萬個單位。之前有傳媒報道,當局計劃將水泉澳h其中兩幢公屋大廈約1,500個單位,以先導計劃方式出售。但消息人士說,有關報道並不準確。

據房屋署最新數字顯示,截至去年9月底,家庭及單身長者申請人的平均輪候時間為3.1年,而公屋輪候冊申請人多達26.38萬人,其中非長者單身人士佔逾半,公屋輪候冊人數屢見新高。消息人士指出,新公屋出售計劃的特點,正可針對現有基層住屋的租戶和置業需求,一方面基層家庭可以自置物業,另一方面公屋戶在新計劃下遷離公屋促進流轉,又沒有減少公屋單位的總供應,令更多有住屋需要的家庭受惠。

施政報告重推「夾屋」

此外,當局在上世紀90年代,透過香港房屋協會推出「夾心階層住屋計劃」,以滿足一些未能購買私樓、又超出居屋申請資格的中產夾心家庭住屋需求,但計劃早於十五年前終止。據悉,今次施政報告亦會在居屋和私樓以外,重提相類計劃,同樣是為不合資格購買居屋、又買不起私樓的夾心階層,提供另一種置業階梯,以配合最新房屋需求情況。屆時,申請人的入息及資產限額會比居屋稍高。不過,計劃是否比市價七折稍高價錢推出未有定案,預料折扣會按申請人負擔能力而定。

相關新聞
2015施政報告前瞻:新公屋最快一年出售 (圖)
特稿:整幢公屋悉售 避免管理爭拗 (圖)
九成民意看重房屋政策
小學學位教師料增至65% (圖)
立會秘書處指基層爬升難
馬道立:法治不能討價還價 (圖)
袁國強:無法治不可能有普選 (圖)
若否決方案 2016民意會踢走反對派 (圖)
馬恩國:罷免犯「佔」議員 政改有生機
鄭赤琰:揚言否決政改者不負責任
何濼生:想門檻低 須先減中央憂慮
指反對派不樂見普選 雷鼎鳴:少了個「大沙包」
懷抱「居屋夢」 交表排長龍 (圖)
特寫:無首期照入表 大學生:抽中家人幫忙 (圖)
近年申購居屋情況 (圖)
安排混亂:「龍尾」左搖右擺掀爭執 (圖)
調查報道:博士「槍手」辱斯文 網售論文萬四元 (圖)
記者網上起底 面書資料洩密 (圖)
「請槍」隨時踢出校 學者批敗壞風氣 (圖)
特首:外力干港事仍然存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