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若否決方案 2016民意會踢走反對派


放大圖片

■「幫港出聲」舉辦第二輪政改諮詢研討會。 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反對派控制立法會三分之一以上議席,並聲言會運用此權力否決政改方案。「幫港出聲」發起人之一周融認為,若反對派否決方案,他對此不會驚訝,更加不會傷心,因為這將換來2016年立法會選舉的一場民意對決:港人屆時將會踴躍表態,用手上的選票踢走阻礙政改向前邁步的反對派。

周融:普選或「置諸死地而後生」

「幫港出聲」昨日舉辦第二輪政改諮詢研討會。周融發言時表示,香港若要達致普選,隨時要「置諸死地而後生」。他解釋,政改結果數個月後就會揭盅,若反對派在立法會以三分之一票數否決方案,他對此不會驚訝,更加不會傷心,因為這是民主最重要一頁的來臨:迎接2016年立法會選舉的民意對決。

他認為,港人開始要講將來的力量,不要再回憶反對派於2012年立法會選舉得票多少,而應茩2016年立法會選舉,以一人一票表態:「想唔想反對派再有23票以上鴽_決權?」他又反問,當煽動及參與「佔領」行動的反對派人士將違法與政治掛u時,是否要讓他們當選。

反對派倘取36席 港人要「認命」

周融呼籲港人不應靜待,而應積極準備這場民意對決,此刻要決定讓自己繼續「梩芋v,還是登記做選民,在關鍵時候投票,「咁樣先至係真真正正為自己信念做事,講係無用謘C」他警告如果反對派屆時在立法會取得36席或以上,從而控制議會,港人就要「認命」,承認香港很可能沒有普選,民主就此完結。

他又表達對反對派若控制立法會甚至當選特首的三大憂慮:大量不知來歷資源流入香港,資助香港「變天」;再發生集體違法行動,而且是針對中央政府,但違法者的同路人已是禮賓府主人,香港和中央關係如何;再發生集體違法行動,而特首是同路人時,他會否命令警方保護違法者,並驅趕防止違法行為的市民。

特首選舉要「入鬆出緊」 防混水摸魚

對於政改討論,周融認為社會不應只茩2017年特首普選的討論,也應討論往後的安排,如2022年特首普選及隨後的2024年立法會普選。他又指「佔領」事件令他更加認為特首選舉要「入閘」鬆、「出閘」緊,不要有任何機會讓人混水摸魚。

他會後被問到對政改是否悲觀時,強調港人應以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政改,特區政府此刻應該「盡做」至最後一分鐘。他又強調不會參加任何競選或為別人助選,只會積極喚醒港人對政治有看法。

相關新聞
2015施政報告前瞻:新公屋最快一年出售 (圖)
特稿:整幢公屋悉售 避免管理爭拗 (圖)
九成民意看重房屋政策
小學學位教師料增至65% (圖)
立會秘書處指基層爬升難
馬道立:法治不能討價還價 (圖)
袁國強:無法治不可能有普選 (圖)
若否決方案 2016民意會踢走反對派 (圖)
馬恩國:罷免犯「佔」議員 政改有生機
鄭赤琰:揚言否決政改者不負責任
何濼生:想門檻低 須先減中央憂慮
指反對派不樂見普選 雷鼎鳴:少了個「大沙包」
懷抱「居屋夢」 交表排長龍 (圖)
特寫:無首期照入表 大學生:抽中家人幫忙 (圖)
近年申購居屋情況 (圖)
安排混亂:「龍尾」左搖右擺掀爭執 (圖)
調查報道:博士「槍手」辱斯文 網售論文萬四元 (圖)
記者網上起底 面書資料洩密 (圖)
「請槍」隨時踢出校 學者批敗壞風氣 (圖)
特首:外力干港事仍然存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