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龍女揚威:南海貨運「東方鳳」 巾幗掌舵物流界


放大圖片

■徐莉與柳河村貧困母親親切交流。

作為南海航空貨運(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長的徐莉,畢業於日本東洋大學,當年南海的日本總公司到學校招人,徐莉順利獲聘,第二年即派往香港分公司任經理。20多年過去,她憑茼菬酊漣V力登上香港公司董事長之位,更沒花總公司一分錢,在上海、廣州、天津、青島、北京、深圳開了6間分公司,打破了物流界男性獨尊的格局。日本同行更稱其為「東方鳳」、「龍之女」,掌舵南海多年,徐莉自有一套管理學問及心得。

南海航空貨運(香港)有限公司於1987年成立,經營全球海、陸、空運及物流管理業務的國際貨運業務,總公司是日本擁有百年歷史的株式會社南海EXPRESS,為日本上市公司,在貨運業中聲名遠播,在世界超過100個主要城市設有業務代理,建立了覆蓋全球的貨運網絡。面對實力雄厚的公司,徐莉倍感珍惜,在她的掌舵下,香港公司業務穩步上揚,並利用自身優勢開拓了內地業務。

用「心」留人才 管理「本地化」

她很自豪地告訴記者:「目前,在公司管理層有超過20多人已幹了20多年,這在流動性極大的行業裡實屬不易。」談及其中秘訣她坦言:「就是大家都要拿個心出來做事、對人,我也會讓他們看到公司的前景,令大家對公司有信心。」

她更是日資公司第一個實行總經理本地化的倡導者及實踐者。「我們每間公司的總經理都是本地人,聘用本地員工才能融入當地文化,對公司在當地發展很有益處。」

她亦為員工虓Q,明白有層樓對打工仔很重要,故早年在她的「逼迫」下,公司的管理層個個都買了樓。「我靈活運用公司政策,配合各人經濟情況買樓,現在大家有樓住,都沒後顧之憂。」

為配合內地業務拓展,1993年,她花一年時間,以每月3萬元,聘請老師每周二晚在公司教授普通話,並實行缺席率與獎金掛u制度,如今公司員工的普通話都非常流利。

經濟「探熱針」 空運佔先機

談及物流業前景,徐莉甚為憂心:「我們這行是經濟的探熱針,最清楚經濟好不好。」 面對近年原材料價格高和工資上升的因素,中國製造業受到衝擊,公司業務亦開始向東南亞市場轉移,在多個城市都有布點,團隊正在組建中。「香港海運已沒有優勢,深圳的吞吐量已經超過香港,更不用說內地的上海、寧波等城市,加上香港碼頭費用貴,海運量明顯比前幾年少很多。」

她強調唯一的出路在空運,「香港會展業的蓬勃惠及了航空業,香港這個東南亞的航空轉運大樞紐的地位得以保住。機場第三條跑道要加快上馬,不然空運優勢『分分鐘會被人追上。』」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100期) (2015-01-15) (圖)
地方兩會拉開帷幕 本月下旬最為密集 (2015-01-15) (圖)
張慶黎盼港澳委員作表率當骨幹 (2015-01-15)
民革中央:把平潭建成 兩岸同胞的共同家園 (2015-01-15) (圖)
再出發 向荂u中國夢」 (2015-01-15) (圖)
地方動態:內蒙古中俄蒙要加強民間交流 (2015-01-15)
地方動態:山東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條例出台 (2015-01-15) (圖)
吉林嚮導徐莉 優化「原生態」 塑造新形象 (2015-01-15) (圖)
獻力社會:參政揹責任 出錢出心出力出席 (2015-01-15) (圖)
龍女揚威:南海貨運「東方鳳」 巾幗掌舵物流界 (2015-01-15) (圖)
捐資貧困母親 打造溫暖家園 (2015-01-15) (圖)
動靜皆宜:廚藝國標高球 「豪邁」女樣樣精 (2015-01-15) (圖)
饒戈平 加強「去殖民化」教育 助港青「認祖歸宗」 (2015-01-15) (圖)
賈康:消費稅或部分劃撥地方 (2015-01-15) (圖)
劉世錦:經濟增速兩年內觸底有望 (2015-01-15) (圖)
內地各省份煤炭資源稅稅率一覽 (2015-01-15)
陳炳 向世界傳播太極 (2015-01-15) (圖)
武者佛心 拳以載道 (2015-01-15) (圖)
陳式太極第十三代傳人遍佈五大洲 (2015-01-15) (圖)
人民政協的「前世今生」:天才的新民主主義理論 (2015-01-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