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北京報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京延慶:2015年將辦世界馬鈴薯大會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洪波)日前,記者從北京延慶縣獲悉,第九屆世界馬鈴薯大會將於2015年7月在北京延慶縣舉辦,這是世界馬鈴薯大會首次落戶中國北京地區。

據介紹,會議期間,將有來自世界各國的馬鈴薯生產者、加工者、貿易商及研究人員等近千名代表參會。他們將聽取行業領軍人物的陳述報告,參與研討交流。同時,參觀當地的馬鈴薯種植和生產設施。

微型種薯生產能力佔全國10%

馬鈴薯是重要糧食作物,種薯及各種加工產品已成為全球經濟貿易中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前,中國是世界馬鈴薯生產與消費第一大國。北京延慶作為中國馬鈴薯重要的育種研發基地,為馬鈴薯品種引進、良種繁育、品種推廣等提供了良好的技術支持。

北京延慶擁有中國最大的種薯生產企業北京希森三和馬鈴薯有限公司,微型種薯年生產能力1.5億粒,接近全國總產能的10%。

延慶相關負責人介紹,世界馬鈴薯大會由世界馬鈴薯大會公司與主辦地合作每三年定期舉辦一屆,致力於促進世界馬鈴薯行業各方面信息的共享和交流,為全球馬鈴薯種植戶、馬鈴薯產業和研究領域的代表、生產設備研發領域專家等提供交流平台和市場機會。

發揮地區優勢 京冀兩地鏈條互補

據悉,今年共有加拿大、秘魯、中國等3個國家申辦2015世界馬鈴薯大會,考慮到中國巨大的馬鈴薯消費和產業市場,以及前期的周密準備,舉辦權最終落戶北京延慶。

北京馬鈴薯產業高科技園區管委會主任董曉光向記者介紹說:「北京延慶馬鈴薯種植歷史悠久,產業基礎紮實。同時,生態環境優良,旅遊資源豐富,基礎條件優越,公共設施完善,同時輻射河北張家口地區,實現兩地馬鈴薯產業鏈條互補。」

環境優勢聞名遐邇

北京延慶自然資源豐富。有耕地面積42.5萬畝,Ⅳ級以上河流18條,年可利用水資源總量1.9億方,每年向密雲水庫調水約1億方。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十分豐富,是首批國家綠色能源示範縣、北京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示範縣。

延慶人文底蘊深厚。歷來是農耕文化與遊牧文化、中原文化與北方文化、漢族文化與少數民族文化融合之地,形成了炎黃、媯川、長城等八大文化。

延慶生態環境優良。全縣林木綠化率達到73.5%,二級和好於二級天數2012年達到87.8%,先後榮獲了國家生態縣、全國綠化模範縣、首批國家園林縣城、全國控制農村面源污染示範區、國家衛生縣城、全國生態文明建設試點縣等稱號,是中國第一個以整個行政區域通過ISO14001環境管理體系認證的縣。

話你知:

世界馬鈴薯大會由世界馬鈴薯大會公司與主辦地聯合舉辦,每三年一屆。自1993年首次舉辦以來,已在五大洲7個國家連續舉辦了八屆,成為世界各國交流馬鈴薯產業研究成果和展示馬鈴薯新品種、新栽培技術、新加工產品的最重要平台。2004年,雲南昆明舉辦了第五屆世界馬鈴薯大會。

當前,馬鈴薯種薯及各種加工產品已成為全球經濟貿易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作為世界馬鈴薯生產與消費第一大國,預計到2020年馬鈴薯需求量將達1億噸以上,占世界馬鈴薯總消費量的1/3。北京延慶作為中國馬鈴薯重要的育種研發基地,多年來,為馬鈴薯品種引進、良種繁育等提供了良好的技術支持。

相關新聞
北京延慶:2015年將辦世界馬鈴薯大會 (2015-01-16) (圖)
北京昌平區:推文化惠民 居民不出村可享精彩演出 (2015-01-15) (圖)
北京城市副中心 一張藍圖繪到底 通州新騰飛! (2015-01-14) (圖)
北京昌平:砂石坑變花海 全市首座花園式再生水廠運營 (2015-01-14) (圖)
北京昌平:打造24小時在線政府 居民訴求5天內有回應 (2015-01-13) (圖)
2014北京蠻拼的新年再出發 (2015-01-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北京報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