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圳博物館 文化盛世又一載


放大圖片

■深圳博物館外景

進入2015年,深圳博物館開始舉行「奇趣與復古:十七世紀金陵書畫藝術精品展」。關於舉行是次展覽的時代背景與歷史脈絡,深圳博物館的網絡資訊介紹這樣表述,即17世紀中葉,中國正處在明末清初的社會變革之中;六朝古都金陵(今日的南京)--這座中國歷史上南方重要的政治文化中心,彼時作為朱明留都和東南交通樞紐,經濟發達,文壇藝林人物薈萃;但到了明清朝代更替,社會動蕩巨變,明末遺民多隱居金陵,雅集酬唱,賦詩作畫。於是,金陵畫派逐漸形成。據深圳博物館資料顯示,是次展覽得到南京博物院、南京市博物館、蘇州博物館和無錫博物院的支持,集中了87件套作品。

事實上,一直以來,深圳博物館都是本港市民進行文化研習和觀摩的重要場所。由於深圳博物館正好位於深圳地鐵龍華線,對於從落馬洲口岸通關的市民而言,交通接駁非常便利。此外,深圳博物館本身的文化展覽,也具有極為鮮明的中國文史特色,是從細節和藝文層面了解中國文化與歷史的一個非常有價值和創意的渠道。以2014年為例,深圳博物館的文化年輪便不斷旋轉,先後舉辦過中國歷代匾額展覽、舉辦過錢幣展覽、舉辦過唐代仕女生活展、也舉辦過展現中國西南少數民族的苗族服飾展。展覽的不同層次和角度,成為了2014年文化展示活動的一大亮點和特色。

深圳博物館的一大特色在於,其舊館更加側重於古代藝術,而新館則被稱之為歷史館,更加側重歷史人文的訊息傳遞。一些本港文化界人士認為,深圳這種新舊兩館同時存在、同時分工運用的做法,在某種意義上做到了文化博物活動的細節化,分類也更為具體和科學,如此一來,則參觀展覽的民眾,對文博活動以及背後所代表的文化藝術歷史內涵,會形成更加全面、科學的分類視角和知識體系。從這個意義上說,立足於現有的藝術空間,持續發揮其細節功能,也是藝術空間活化的一種方式。故而,在閒暇之餘,前往深圳博物館賞析最新的文博盛世,不僅對普通民眾,對文化業界人士,也是重要的機會。

文、攝:徐全

相關新聞
生命的價值 不灰心的藝術 (2015-01-19) (圖)
深圳博物館 文化盛世又一載 (2015-01-19) (圖)
「愛.就是惜」2015三好小畫家美展開幕 (2015-01-19) (圖)
2014,展覽厚重人文味 2015,期民間成長官扶持 (2015-01-05) (圖)
日本微縮藝術來港 盡顯新年歡樂風 (2015-01-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