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劇《孔雀裘》加強戲場效果


放大圖片

■孔雀女皇與舞蹈員的歌舞,原則上是好看的。

天寶粵劇團於1月初推出新劇《孔雀裘》,由龍貫天和張寶華領銜主演,二人在台上極合襯;同期還演出兩齣不同格調的名劇《福陞高照喜迎春》和《蝶影紅梨記》,相信觀眾的注意力都會落在新劇上面。

《孔雀裘》的故事很合粵劇觀眾的思維,講的是宮廷變故,御弟謀害兄皇,奪皇位及霸其妻。十八年後,流亡的侄兒回朝為父報仇,得遇有神奇孔雀裘護身的孔雀女皇並招其為皇夫;而惡毒新君為奪孔雀裘,設奸計遣親子奪寶,但父子倆都是權力迷心竅,不惜殺親以達己慾,到頭來因為所奪孔雀裘在孔雀女皇身上發揮不了功力,奸王被孔雀女皇及侄兒合力殲殺。

全劇分七場,由宮闈變故說起,十八年後,介紹孔雀女皇、新皇子,奸皇設計騙侄兒以孔雀裘換母,及兩堂兄弟鬥智鬥勇,所以實質沒講到孔雀裘的威力,只憑一兩句口白來說,是不夠說服力,這方面不妨在女皇亮相時做一些特殊效果,比歌舞來得實在。

另一方面是兩位主要演員感情交流戲要加重,洞房一場已有好的發揮,新皇子孔雀裘好似頗兒嬉,應有更合理的安排。全劇最有戲的是演奸王的新劍郎和皇后的高麗,相信劇本修改一下,豐富主人翁的感情戲,不做流於表面的歌舞和武打,會更感動觀眾。 ■文︰白若華

相關新聞
御玲瓏粵劇再推慈悲佛劇 《五佛朝宗》將於新光上演三天四場 (2015-01-20) (圖)
梨園戲亮相福建 (2015-01-20) (圖)
新劇《孔雀裘》加強戲場效果 (2015-01-20) (圖)
戲曲視窗:粵劇新秀演出忙 (2015-01-20)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1-20) (圖)
舞台快訊 (2015-01-20) (圖)
「粵劇新秀演出系列」共十八場 八和招選 藝術總監參與培訓 (2015-01-13) (圖)
燕笙輝最佳演繹哪吒 (2015-01-13) (圖)
戲曲視窗:香港粵劇發展的關鍵人物 (2015-01-13)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1-13) (圖)
舞台快訊 (2015-01-13) (圖)
龍貫天張寶華合演新劇《孔雀裘》 台上造型合襯 新秀演員齊參與 (2015-01-06) (圖)
評書藝術家田連元重登舞台 (2015-01-06) (圖)
謝國璋名劇選段 (2015-01-06) (圖)
戲曲視窗:滄海一聲笑 (2015-01-06)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1-06) (圖)
舞台快訊 (2015-01-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